Planet.gif (2682 bytes) 賀!近地號太空船安全降落愛神小行星(2001/3/8)
1969721日美國太陽神十一號太空人阿姆斯壯順利降落於月球,當平安的踏出人類登月的第一步時,對美國而言,這是項太空科技的重大成就,然而各位網友看倌可能並不清楚,事實上人類所發射的物體,至今已登陸過三個星球,那就是月球金星火星,非常不幸地(起碼對美國而言),首先完成其任務的都是前蘇聯的成就。最近美國終於扳回了一城,那就是太空總署所發射的「近地號」太空船,竟然平安的降落在「愛神」的小行星上,這是第一個人造物體降落(非墜毀)在小行星上,以目前的太空科技而言,算是項戲劇性的成就。

「近地號」太空船重約四百九十五公斤,大小如同一輛小客車,它是在去年西洋情人節當天飛抵愛神小行星的軌道,而為第一艘成功進入環繞小行星運行的太空船,這項任務前後費時五年,太空船飛行的總距離長達卅二億公里,遠超過太陽到天王星的距離。「愛神」小行星發現於一八九八年,它距離地球三億一千六百萬公里,運行於地球與火星之間的軌道,它狀似一顆蠶豆,長約三十四公里,高與寬同為十三公里,整個面積相當於紐約曼哈頓島。
近地號太空船的構造圖

今年的二月十二日,美國太空總署決定要在近地號太空船耗盡燃料前,嘗試將原先沒有設計成「柔軟著陸」的近地號,發揮其太空船操控的極限,設法導引其安全著陸而非墜毀在小行星表面,這本是項成功率只有百分之一的「不可能的任務」,然而「愛是偉大的」^__^,靠著愛神的幫忙──任務居然成功了!!

當天地面管制中心先讓近地號由原先距離愛神25公里高的軌道,運用減速火箭進行一系列的噴射,以緩慢下降到小行星崎嶇的「鞍部」窪地,當太空船上的電腦依指令操作,以螺旋方式緩慢下降,最後在觸及小行星表面並反彈至一百公尺高處,最後以時速僅5.6公里,相當於人類步行的速度緩慢而毫髮無傷的降落在目標區。在降落過程所拍攝的八十多張近距離特寫照片,清晰的程度是令人感到「震驚而屏息」,顯示整個小行星表面,覆蓋著一層質地極其細緻的沙塵,斜射的陽光照射於高低起伏的表面,突顯出如鬼魅般直徑兩公尺左右的坑洞,其總數至少在十萬個以上,此外還佈滿至少有一百萬個如普通房子一樣大的圓石,以旱地拔蔥的姿態突出地表,那是另外一個奇異的世界,一個人類從未目睹和想像過的世界。

愛神小行星的近距離表面影像 近地號撞擊前所傳回的最後一張照片
(照片底下的條紋是由於已撞及小行星,影響到傳回畫面的品質)

目前,近地號太空船已功成身退,斜躺在愛神小行星的表面,在技術上而言它還算活著而能發出無線電訊號,問題是地面管制人員可能無法收到,但從它已傳回地球的十六萬張照片與大量珍貴的質料中,已提供科學家許多將來探勘其它小行星與彗星的參考,尤其是未來如有一天發生撞擊地球構成大滅絕的威脅時,近地號所搜集愛神小行星的資料將格外顯得重要,近地號太空船,小兵立大功辛苦了,我們人類永遠感謝你,安息吧!!

本文圖片源自 http://near.jhuaple.edu/

小芽子若有興趣,可點入這裡看看近地號所拍攝的愛神小行星動畫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