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net.gif (2682 bytes) 木星表面的超級風暴-大紅斑(2001/2/13)

木星為太陽系九大行星中體積最大的行星,它的直徑有十四萬三千公里,相當於我們地球直徑一萬二千七百公里的十一倍,簡單的換算一下,木星的「肚子」內,約可裝下一千三百多個地球。

<想像一下!大紅斑近有三個地球大!>

木星雖然如此的巨大,但有趣的是它自轉的時間極其快速,根據觀測,木星平均只要九時五十五分就可自轉一圈,由於整個木星的圓周長達四十五萬公里,換算之下平均每秒鐘竟然要移動一百二十五公里,實在是太驚人了。

我們要是從較高倍的天文望遠鏡中來觀測木星,可很容易看出它所呈現的圓盤面,你若仔細的看去,還可在其表面發現二、三條平行於赤道而呈暗色的橫紋,但最令天文學家感到興趣的,就是在木星南半球所能見到的「大紅斑」。

這個非常著名的大紅斑早在十八世紀時就被發現到了,此斑長約四萬公里,足夠排列三個地球,寬亦有一萬四千公里,它會隨著木星本體轉動。由地面的大望遠鏡中觀測到它本身有漂移的現象,而在航海家太空船所傳回近距離拍攝的照片中,顯示色彩艷麗的大紅斑應為一個強大的旋渦,或是一團激烈上升的氣流,在旋渦或氣流中,可能含有紅磷化合物,因而造成紅斑的顏色,它以逆時針方向轉動,混雜著其它較小的渦流以及紅斑甚至白斑,狀況極其複雜。美國太空總署發射,預定在20047月抵達土星,準備探測其「泰坦」衛星的卡西尼太空船,剛飛越過與木星最接近的軌道,順利拍下了木星表面狂烈風暴的起滅過程,讓我們再一次看清這個行星的真面目。

根據卡西尼太空船所拍攝到的影像,木星表面的大紅斑,可能是一片已持續達三百多年的大風暴,其平均時速尚達四百八十公里,它由於吸收附近較小的風暴而具備驚人的威力和能量天文學家認為,在木星表面隨時會形成一些面積較小的白斑風暴,其能量可能是來自木星的表面之下,它們會融入大紅斑周圍較大的風暴系統內,並在進入由壓力差所造成的風剪區時被切割分化而吸收。這個激烈的風暴已進行了三百多年,因此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木星的氣候型態,由於一直是這樣反而顯得很「穩定」,這是令許多科學家感到深深不解的,因為地球的氣候型態就顯得千變萬化了,雖然有時也會有激烈的風暴,但有時卻是風平浪靜,而木星大紅斑這個單一大氣擾動的現象,如何維持幾個世紀之久,尤其是發生在木星如此高速自轉的星體上,看來這隻像似眼睛的大紅斑,正眼睜睜的看著我們人類,要如何解開這個「百年之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