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net.gif (2682 bytes) 搜尋外星文明的「平方公里天線陣」(2000/10/24)
搜尋地外智慧SETI(the Search for Extraterrestrial Intelligence),可說是人類在二十世紀結束前,最具創意而未完成的使命之一。天文學家認為,於銀河系內千億顆恆星中,一定有為數不少的行星,上面孕育著文明,有些文明甚至相較於我們地球,就像我們人類相較於白老鼠一般。接觸地外文明最有效的方法,當然是親自拜訪這些智慧文明所居住的星球,但非常不幸地,由於銀河系內,恆星和我們的距離數以光年計,拜訪一次所耗的時間就以千百年計,而所需的能源依照計算,最少也「接近於美國一整年所耗能源的總合,因此──以我們人類目前的科技而言,「很難玩下去!」。

有一個比較「便宜」而「速效」的方法,就是透過在宇宙中能以光速傳播的電磁波與這些星球通訊,其中尤以無線電波,特別是微波最為適合,由於它穿透力強,不易耗損和受到干擾,因此最適合作為通訊之用。19741116日,我們曾利用位在中美洲波多黎哥的阿里西伯地方,目前世界最大、直徑達一千呎的電波望遠鏡,以五十萬瓦特的功率,朝向二萬四千光年外的武仙座M13球狀星團,發射了一封長達三分鐘,簡介人類文明的電報。由於這是我們人類目前還可以玩,而且算是玩得很務實的遊戲,「要玩就玩大的」,因此聯合國正擬訂計劃,準備以八億英鎊的鉅資,建造一超大型的「平方公里天線陣(SKA)」電波望遠鏡,天文學家認為,當這個空前敏感的天文儀器完成後,將能有效地掃描銀河系內一百多萬顆星球,以搜尋具有外星文明智慧生物的蹤跡。

整個計劃要在一塊一平方公里大的區域內,架設數百座巨大的電波望遠鏡,它們之間由高速電腦串聯,協調運作,因此理論上能搜尋到一千光年外,另一個具有文明的星球,所發射的商業電視與電台節目等無線電訊號,想想看,如果我們真的收到了遠在八、九百光年外,另一個非地球文明的電視台所播出的新聞、連續劇、綜藝節目甚至廣告,我們幾乎立即確知並且深入瞭解該文明的生活、思想、科技與文化等一切,想想看這是何等的直接與震憾。如果我們得知他們的文明遠超過我們甚多,就好像我們回到中古世紀般,這樣甚至會影響到我們人類的自尊,動搖自己的信心,但從另一角度來看,也等於給我們人類上了一課。

平方公里天線陣」將興建於南半球的澳洲,預計在2015年建造完成,當整個計劃順利完成後,科學家希望除了搜尋地外有智慧的文明外,還能協助天文學家詳細觀測、計算太陽系內可能撞及地球的小行星、彗星運行的軌道,要是真有一天發生此種危機時,人類將有充分的預警時間,採取有效的防範自保措施,使地球避免遭到劫難。此外,天文學家更希望這套高靈敏度的儀器,能搜尋到昏暗的「太初輻射之光」,這些輻射光相信是在一百億到一百二十億年前,宇宙發生霹靂大爆炸而誕生後,第一批恆星與星系形成時所發出的,這將使科學家更能瞭解宇宙創生初期當時的狀況與其後的發展。看來「平方公里天線陣」還真是「任重道遠」,相信它就如同二十世紀的「哈伯太空望遠鏡」一般,在二十一世紀初期,將會帶給我們許多戲劇性與革命性的發現,更重要的,讓我們也有機會反省一下,人類在宇宙中是處於何種地位。

>怎麼樣! 天線陣的陣勢夠氣派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