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net.gif (2682 bytes) 太陽系外的新行星(2000/09/01)
尋找外星文明,與外星人作面對面的接觸,一直是小說、電影的熱門題材,例如由著名女星茱蒂.佛斯特主演的「接觸未來」,描述人類利用外星文明傳至地球的「星際航具」設計圖,建造一艘好像「根本就沒離開地球」但卻在瞬間航行到26光年外之女星的航具,並領略到銀河系內超高文明在心靈上所展示的能力。

雖然這只是一部電影,然而在天文學家眼中,我們的銀河系內至少有一千億到兩千億個恆星,裡面大約有一百萬顆行星擁有類似地球的環境與文明,因此非常相信在浩瀚的宇宙內,「天外有天,人外有人」!

當然,首先我們必須有能力找出隱藏在強烈恆星光芒內的行星。由於現代天文學家所使用的儀器越來越進步,因此最近一口氣在太陽系外發現了九顆行星,其中又以在波江座ε星所發現的新行星,最讓人感到振奮!

波江座ε星中名「天苑四」,位在冬季金牛座昴宿星團下方,是一顆肉眼可見的四等星。它的質量略小於太陽,距離我們只有10.5光年,算是全天包括太陽在內的恆星當中,距離地球第十近的恆星。

而這顆繞著天苑四運行的行星,它的體積、質量都接近木星,距離天苑四大約四億八千萬公里,公轉週期為七年。事實上,天文學家並沒有真正看見這顆行星,而是利用儀器長時間觀測之後,發現天苑四在運行時,有輕微「晃動」的現象,而其原因是受了附近一未知行星重力的牽引。科學家在進一步分析天苑四晃動的幅度、頻率及特性之後,就可以計算出這顆行星的質量、大小與軌道距離。由於天苑四距離我們只有10.5光年,因此,相信在不久的將來,天文學家將會調用在地球軌道內運行的哈伯太空望遠鏡,希望能真正看見這顆行星的實體。

這個行星上面是否擁有生命?甚至文明?相信是大家感興趣的問題!非常不幸的,這個類似木星的行星,由於也是個氣態行星,並不像地球一樣擁有硬地殼,因此科學家認為並不適合生物生存;但在距離天苑四更近的軌道內,就有可能存在著類似地球的固態行星,說不定就有機會孕育出生命,甚至發展出文明。

目前,天文學家已在太陽系外發現了五十顆行星,而僅在六年前,我們卻連一顆也還沒找到!天文學家發現,探測這些新的行星,除了希望能找到有文明存在的可能外,最重要的,是希望能透過對不同行星的觀測,能進一步了解行星的形成、演變過程與方式、還有如何孕育出生命進而發展出文明。這是個複雜的過程,但是只要找到適當的「標本」,我們是有機會解開謎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