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on.gif (2481 bytes) 七月十六日月全(2000/06/19)
今年暑假期間,七月十六日星期天的晚上,台灣地區可以見到一次完整的月全食天象,由於開始的時間是晚餐後的八點,而結束的時候將近十二點,剛好可以讓我們在睡覺前觀測整個過程,看看嫦娥的臉蛋,會發生怎要的一個變化!

我們都知道,月球並不是一個發光體,它像我們的地球一樣,也僅是反射太陽的光而已。當月球運行進入到地球背向太陽的陰影中時,由於接受不到陽光的照射,因此就發生了月食的現象。(如下圖)

CAS1901.gif (13779 bytes)

在這段長達四個小時的月全食過程,主要可分成五個階段:初虧食既食甚生光復圓,現在我們來簡單介紹一下,此次月全食各階段所發生的時間及其現象:

(一) 初虧(19時57分)

這是月球剛剛觸及到地球本影的時候,我們會發現月球的左邊首先變暗,形成一個小缺口,然後缺口面積會越來越大,此時月面上一些明顯的地形還可以分辨出來。

(二) 食既(21時02分)

此時,整個月球都已經進入地球本影中,整個月面逐漸因亮度迅速減弱而呈現昏暗,因而你會發現一些較亮的星星都已經偷偷跑出來。

(三) 食甚(21時55分)

這時整個月球已經運行到最接近地影中心的位置,因而整個月球表面的亮度最暗而呈現暗紅色(如右圖),要是在沒有光害的暗處,你會見到滿天星星,將微紅的月球重重包圍著,形成一種奇特的景象。

CAS1902.jpg (5699 bytes)

(四) 生光(22時49分)

過了食甚後,月球就開始要離開黑暗的地影了,當它離開的一剎那,又直接照射到太陽光而反射出光輝,因此叫做生光。此時月球的東邊會首先出現一線銀白色的光芒,然後光亮的部份會逐漸的擴大,當然在其周圍較暗的星星也會迅速消失。

(五) 復圓(23時54分)

此時整個月球終於完全脫離地球的陰影了,月球也恢復本來的面貌,而發出耀眼的光輝,夜空有恢復了原來月明星稀的景觀。

當月食進行到食甚的時候,月球運行到距離地影中心最近的位置,按理說此時應該完全看不到月亮才對,但我們卻發現不但可以看見它,而且它還發出暗紅的微光,好像整個月球表面失火而燃燒起來,看起來有點陰森恐怖!這是怎麼回事呢?

月球還能發出微光,是因為地球雖然擋住了太陽光直接射向月球,但是地球的大氣層還是像透鏡一樣,將少部份太陽光折射到月球表面的緣故;而之所以呈現暗紅色,是因為大氣中的水分及塵埃,將陽光中大部分的色光都吸收了,只剩下紅色光折射到月球表面,因此我們所看見的月亮,自然就發出暗紅色的微光了!

根據天文學家的計算,這次七月十六日月全食的食甚,月球會運行到近數十年來,最接近地影中心點的位置,因此有些天文學家認為,很可能月球會黯淡到連微紅的光芒都看不見,因而就這樣憑空「消失」了!真象如何呢?大家可別忘了在七月十六日晚上,一起來看看嫦娥是不是真會隱形吧!

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