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n00594a.gif (2349 bytes)  宇宙新論(2000/05/08)
我們人類所處的宇宙,依照天文學家由各種觀測所得的認知,是大約在150億年前,從霹靂一聲「大爆炸」中所誕生的,自此宇宙就開始劇烈膨脹,溫度也迅速降低,並逐漸形成了各個銀河系與恆星,當然也包括我們的地球及人類。

有趣的是,宇宙中物質含量的多寡,也決定了空間的性質:物質含量較多而重力較強時,則空間會扭曲而形成封閉狀態;如物質含量減少,則空間扭曲情形也會減弱,但如剛好與宇宙膨脹取得平衡,就會成為平坦的空間。

宇宙會永遠膨脹下去嗎?遙遠的未來會不會再度收縮而形成「大崩陷」?真象究竟如何呢?好像是個永不能解的謎!然而拜科技之賜,就在二十世紀即將結束之時,我們對此可說已找到了答案!

美國太空總署、國家科學基金會以及能源部,於1998年12月29日,在南極上空拖放了一枚攜帶著高靈敏的氦氣球,上昇到四十公里的高空,拍攝到一系列所謂「宇宙微波背景」的照片,顯示出大爆炸後餘熱的模糊影像;在經過電腦處理後,可以看出一小片天空中佈滿了冷熱不均的斑點,每個斑點的直徑都有好幾兆哩。

CAS1801.jpg (16383 bytes)

宇宙背景輻射影像:紅色溫度高、藍色溫度低

由於這些所拍攝到的影像都相當於宇宙誕生後僅「三十萬歲」的「幼齒」年代,因此天文學家就利用冷熱不均所呈現的溫度差異,分析推演出宇宙誕生和擴張的各種模式,同時這也提供給科學家探究宇宙自爆炸後如何發展至今的線索。這項研究所得的資料比以往都要精確,因此可以確實證明我們現在所處的宇宙是平坦而非彎曲的理論。

宇宙是平坦的這個事實,頗符合宇宙從誕生那一剎那起,就開始急速膨脹的理論。這項研究也間接發現,宇宙是由大約35%的物質與65%的「黑暗能量」所組成。在35%的物質中,一般物質只佔了5%,另外30%是神祕的「黑暗物質」;而「黑暗能量」一般認為就是推動星辰並加速宇宙擴張的一種力量。

此項研究的另一重要意義,是幾乎可以斷定宇宙論上一項重大發現,那就是宇宙並不會出現某些科學家所預測的「大崩陷」。這個理論認為:所有的物質都會擠壓成一微點,同時質量化成能量而產生極高的溫度,因而會再度造成大霹靂,成為第二輪迴的宇宙!現在已經完全否定這種論點,因為我們處的這個宇宙會如壯士一去不回頭般“永遠擴張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