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可見的亮彗星(2000/04/10)
今年的七月份,對喜愛天文觀測的「觀星族」而言,一波接一波的特殊天象,預料將會造成新聞的熱潮與趕熱鬧的人潮。

首先登場的,是七月十六日晚上七點五十七分開始,至深夜十一點五十三分為止的的月全食奇景。天文學家認為,這是近三十多年來,月球最深入地球本影中心點附近的一次全食,因此,月球很可能在夜空中消失不見,真相如何,咱們等著瞧!十天之後,另一天際不速之客,去年九月才現身的彗星,也趕著湊熱鬧而達到最亮的一刻,也是最適合觀測的日子。

這顆編號 C/1999S4,名為 LINEAR 的彗星,並不是一般對觀星感興趣的天文同好所發現,而是由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林肯實驗室近地小行星研究計劃」(LINEAR:Lincoln Near Earth Asteroid Research),利用架設在新墨西哥州的自動望遠鏡所拍攝對比而找到的。由於彗星移動的速度較一般天體為快,所以在不同時間區隔下,透過 CCD 電子相機所拍攝的影像中,可明顯察覺星點位置有所移動而判斷為彗星。發現當時,彗星距離太陽有六億公里,彗核亮度約為 17.5等,比肉眼所能看見最暗的六等星還要暗十萬多倍,當然我們暫時還無緣與它「相見歡」。

LINEAR計劃小組在發現這顆彗星並向中心通報後,該中心立刻公佈發現新彗星的消息,許多對觀測、搜尋彗星感興趣的觀星族,紛紛加入「捕捉」彗星的行列。美國田納西州的 D.T.Durig,於去年十月一日世界時(格林威治時間)9:30與10:20,兩次以口徑 0.3公尺的「施密特-卡塞格林」式天文望遠鏡,配上 CCD 分別拍攝到該彗星,當時整個彗星的亮度約為 16等,彗髮寬約 10角秒,即時彗尾也僅長 20∼25 角秒,實在是「不夠看」!

「哈佛-史密松寧天文物理中心」的 Brian G.Marsden 利用眾多業餘與職業天文學家所觀測而得的數據資料,認為這顆彗星將於今年的七月二十六日,台北時間中午十二點,於距太陽一億一千四百四十二萬公里之處,通過近日點,屆時彗星亮度將達到最亮的 3.8等。由於這個亮度在肉眼的可見範圍內,因此我們在二十六日前後數天,於光害較少的暗處,都可以看見這顆彗星;如果利用一部口徑五公分、放大倍數七倍的7× 50雙筒望遠鏡看去,將可看見一個更「健康」的 LINEAR 彗星,先預祝大家觀測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