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的年齡(2000/03/28)
宇宙目前到底有多老?這是科學家及一般社會大眾都相當感興趣的一個話題。以往我們所採用的數據,大多認為宇宙誕生於一百五十億年前。但是,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的一組科學家,根據哈伯太空望遠鏡所獲得的最新資料分析,顯示宇宙比我們原先所估計的要來得年輕,大約誕生於一百三十億年前,最多不超過一百三十五億年前。

哈伯太空望遠鏡

天文學家推算宇宙的起源時間、進化過程與未來命運,都是藉由巨大的天文望遠鏡,分析星系的光譜,以求出其遠離的速度而求出其值。然而我們所了解的宇宙,對於1980年代以前所示用的工具與技術來說,實在是太「艱深」了!因此準確度也比較差!直到造價二十二億美金、在五百六十公里高空運行的哈伯太空望遠鏡,成功地在地球軌道觀測運作以來,我們才有一個較精確的工具,來認真探討這個「可怕」的話題!

哈伯太空望遠鏡

哈伯太空望遠鏡「首要計劃」小組的廿七位科學家宣稱,經過八年的努力,測量過八百多個特殊恆星的距離,以準確計算宇宙中所有星系彼此分離的速度後,顯示造成宇宙誕生的大爆炸發生於一百二十億年前;如果再加上宇宙物質的密度極可能存在的神祕因素等,宇宙的年齡最大接近一百三十五億年

就在美國太空總署宣布這項發現後不久,加州帕沙第納卡內基天文台著名的天文學家桑達基表示了異議,他認為太空總署的新數值有誤,根據他領導的小組所得到的資料,宇宙的年齡應該介於一百四十億年到一百八十億年之間,這之間的差異,要看宇宙實際質量的多寡而定。

另一組由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萊恩維福教授所領導的研究小組,根據獨立的觀測所估計的宇宙年齡,則是一百三十四億年,這期中的誤差在加減十六億年間。也就是最高一百五十億年,最少則是一百一十八億年

根據宇宙創生的「大爆炸Big Bang」理論,宇宙的年齡可以用三個參數來估算:(一) 哈伯常數 (二) 宇宙物質密度:其重力可減緩宇宙的擴張   (三) 宇宙常數:可加速宇宙的擴張。

由此可見,當討論宇宙年齡這個話題時,所涉及的層面之廣。因此,大家依照自己觀測所得的數據才會有不同的認知。看來「宇宙年齡」 似乎和「老女人的年齡」一樣,高深莫測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