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探「愛神(Eros)」小行星(2000/03/01)
每年的二月十四日是西洋的「情人節」,老情人也好、新情人也好,再這天都會互吐衷曲、一表情意。在這個相見歡的日子裡,美國太空總署發射的「近地小行星會合號」無人太空船(右圖),也特別選在今年情人節當天,與它的意中人 - 「愛神」小行星會合,並進入其軌道,展開長達一年的「拍拖」,對其表面進行勘查的工作。

近地號

小行星,主要分佈在火星與木星之間,它們也是公轉太陽運行的星體,只是體積比較小,所以叫做「小行星」。其中最大的「穀神星」,直徑也只有910公里而已,而一般小型星的直徑都只有幾公里大,甚至是一塊像山這麼大的岩石,漂浮在在軌道上緩緩運行。

「愛神星」是第433號小行星,外表形狀不規則,實際大小為38公里 ×15公里 ×14公里。這顆小行星游德國天文學家威特,於1898年8月在柏林工作時發現,它每隔44年會在地球附近通過一次,而在1975年時,它曾在距離地球2350萬公里處通過。有些小行星會運行到離地球更近的地方,甚至有直接「撞上」地球的可能,如果這樣,那就不是什麼「相見歡」了!因為這可能會造成全球環境、生態的大滅絕,就如同6500萬年前,當時地球霸主恐龍消失的情況一樣。只是目前科學家絕不容許這類事件再度發生在人類身上,因此希望靠深入探勘、研究一顆像「愛神」一樣標準的小行星,對其做長達一年的「貼身」細密觀測,科學家有朝一日或許會靠這些研究所得的資料,研究一套防止地球被一顆「殺手小行星」撞上,進而免去一場人類大浩劫!

「近地小行星會合號」無人太空船是在1996年2月發射離開地球,上面配備了五套精密儀器,包括一具高倍率攝影機。這些儀器除了可觀測愛神星各個角落外,也能測量愛神星的密度、化學組成、磁場並傳回各種光譜的照片。

eros01.gif (9166 bytes) eros02.gif (4682 bytes)
「近地號」所拍攝的「愛神星」照片

由於「愛神星」目前與地球相距2億5700萬公里,可說是相當遙遠,所以當「近地號」的引擎在二月十四日上午自動點火,隨即進入馬鈴薯形愛神星的軌道後,太空船所發射「確認」的無線電訊號,費了十四分鐘半才傳回地球的任務控制中心,我們也才確知「近地號」已成為歷年來,第一艘進入小行星軌道運行的太空船。

這艘肩負歷史重任的太空船,在稍早接近「愛神星」之際,曾拍攝到一張照片,赫然顯示出一個頗符合情人節的心形圖案(下圖),經研判後認為這是「愛神星」上的一個隕石坑,在「愛神星」表面光影交錯下所形成的圖案。

愛神星表面還有哪些奧祕?小行星的來源為何?與太陽系的形成有何關係?希望這艘太空船能在二十一世紀第一個情人節(2001年2月14日)前,完成揭開這些奧祕的任務。

※ 這裡有許多「近地號」所攝「愛神星」的照片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