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tdark.gif (7003 bytes)  迎千禧、看曙光!(1999/12/23)
民國八十九年一月一日元旦的清晨,相信台北市總統府前廣場,照例會舉行隆重的升旗典禮,但在台灣各地,甚至全球各地,有許多人在高山、海邊,引頸期盼東方的地平線上,等待一道緩緩展現的微光,這道微光會喚醒八十九年的元旦,更重要的是,這道光將帶領我們進入期待已久的西元 2000千禧年!


  千禧年的意義

「千禧年」原為基督教所指耶穌在被釘十字架死亡並復活後,建立國度的一千年,因此千禧年的原意,是指整個一千年,第一個千禧年是由西元元年到西元一千年,第二個千禧年是由西元一千零一年到西元兩千年;另外有種說法,則是西元年數凡逢千的那個年份,例如西元一千年、兩千年,叫做千禧年。近來成為全球熱門話題的千禧年,主要是指後面這個解釋 - 西元 2000年,也就是所謂的「Y2K」。


  電腦的Y2K難題

電腦的Y2K難題,帶給全球企業團體與資訊專家夢魘般的頭痛,因為如果處理不好而造成電腦誤判,嚴重的話會使得醫療、金融、交通、電力,甚至國防體系的瓦解,不幸的你可能還無緣見到千禧年的第一道曙光,就遭此劫難被接引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了!雖然如此,世人大多數還是以樂觀、興奮的心情,迎接千禧年的來臨,更期待第一道曙光的乍現。


  曙光的定義

曙光,也就是平時所說的「東方魚肚白」,以專業的分類而言,可以依其「魚肚白」的程度,分為一般的「民用曙光」,較嚴格的「航海曙光」,及最嚴格的「天文曙光」。三種曙光的定義,分別說明如下表:

曙光分類 定            義 肉          眼          所          見
天文曙光 太陽在地平線下18° 在無光害、無空氣污染、無月光的良好情況下,原本正常視力可見的天頂附近的六等星,開始受到地平線下微弱陽光的影響,逐漸隱沒消失而看不見。
航海曙光 太陽在地平線下12° 地平線(海天交界)隱約可見
民用曙光 太陽在地平線下6° 地平線明顯可見,東方一片魚肚白

備註:1°約等於兩個太陽圓盤面的寬度1°約等於兩個太陽圓盤面的寬度

民用曙光之後,太陽繼續緩緩上升,終至太陽的圓盤面上緣開接觸到地平線,並逐漸露出,這時就是所謂的「日出」 - 天終於亮了!


台灣地區的第一道千禧曙光

台灣地區的第一道曙光,氣象局天文站稍早公佈是在離島的蘭嶼,而本島則是在恆春半島的鵝鑾鼻及台東的三仙台。但是,台北市天文科學教育館根據地點的經度、緯度、高度三個因素,推算出台灣地區所見的第一道曙光(民用曙光),是玉山國家公園轄區內的秀姑巒山,時間是6點3分24秒,四秒餘後,新康山將成為第二個見到曙光的地區。

不過因為天文館所公佈的時間,是太陽位於地平線下六度的民用曙光,事實上這時東方已經是整片魚肚白了!而真正所謂的「第一道曙光」,應該是東方原本是一片漆黑的夜空,而後在你不知不覺中,隱約出現一小塊光斑,光的本身並不是很明顯,但和原本的夜空相較,還是很明顯地感覺「有異」,「就是這道光」,才是真正的「第一道曙光」。


迎千禧、看曙光

世界上最靠近國際換日線的紐西蘭查特姆群島中的彼特島,根據推算將在當地時間凌晨4點 25分,看見全世界公認的第一道千禧曙光。因此台灣地區所見到的「第一道曙光」,連較嚴格的「航海曙光」都可能太晚了!實際上應該會出現在「天文曙光」和「航海曙光」之間,時間至少在清晨五點半之前。大家如果有意想親眼目睹這「千」載難逢的一刻,可就近到恆春鵝鑾鼻台東大麻里或三仙台花蓮的七星潭北海岸的三貂角,穿足了禦寒的冬衣,以一顆寧靜的心,張大眼睛,仿效「夸父追日」的心情,靜靜的等待並迎接千禧年的第一道曙光,說實在的,它並不代表什麼,但錯過這一次,下次得再等一千年,時間實在太久了!恐怕我們都不堪久待喔!


※補註:
根據天文科學教育館提供的最新資料,秀姑巒山的
航海曙光的時間是5點35分26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