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聽來自火星的風聲!(1999/12/08)
身價五十億新台幣的「火星極地登陸號」太空船,在歷經十一個月孤寂的旅程後,終於在十二月四日、台北時間凌晨四點,降落在火星表面,並在休息四十分鐘、待揚起的塵埃落定後,按照原先的計劃,太空船上的一具麥克風,將讓我們有機會首次聆聽到火星表面所傳來的聲音。然而,這段“詩情畫意“的浪漫活動,疑因太空船降落著陸時發生事故,而一直無法聯絡上,因此始終音訊全無,當然也聽不見風聲了!

火星極地登陸號

「火星極地登陸號」太空船

這艘重達 576公斤的小型無人太空船,配備了一個機械手臂,無線電天線,一具彩色實體攝影機,一套測量溫度、風速、風向、氣壓與溼度的氣象儀,以及雷達探測、影像處理等系統,有趣的是,它還有一具首次以民間機構「美國行星學會」出資贊助,委託柏克萊加州理工學院設計製造的麥克風,藉由它,我們首次有機會聆聽火星表面所傳來的風聲。你可能聽過日月潭畔的風聲、聽過玉山的風聲,但你一定沒聽過遠在二億五千五百萬公里外的火星表面的風聲。

火星極地登陸號此行最大的任務,是要確定火星上是否有水,以及火星表面許多侵蝕痕跡,在許久前是否曾經是一個溫暖潮溼的世界,而這兩個問題的答案,將引導人們思考另一個更嚴肅的話題:火星以前是否是個有生命存在的星球。

按照原計劃,太空船順利登陸火星、並向地球報平安後,就開始一系列的調查任務,其中有一項是展開一個二公尺長的機械手臂,抓起一把火星表面的土壤,放在一小烤箱加熱,以檢驗並測量其中水蒸氣與二氧化碳的含量,此外,當太空船還在接近火星、進行降落程序時,它就發射兩具叫做「深太空二號」的探測器,並以時速 645公里的高速,撞擊插入到火星南極附近的地表下,然後將土壤加熱,以便直接偵測火星南極冰層下水蒸氣的蹤影。

如果火星表面真尋到了水,這對未來載人到火星探測的任務,將是一大利多,因為如此我們就不必從地球運水到火星,減輕了不少負擔,太空人可以直接飲用火星上的水。此外,若將水分解得到氧,如此便有了氧化劑,當它與別的化學物化合時,便可燃燒,換句話說,太空人可在火星表面就地製造火箭燃料,以供返航地球之用。飲水和燃料的問題得到解決,未來登陸火星幾乎已經有了一個好的開始,好像我們人類已站在火星表面,並發出勝利的訊息:我們已成功登陸火星表面了!

然而,根據外電消息,火星極地登陸號太空船,雖已上了火星,但“生死未卜、存歿不明“,如果它真的不幸“殉職“在兩億多公里外的火星上,在人類火星太空探險史上,將寫下悲壯的一頁。西元 2020年第一批人類登陸火星時,相信會去調查它就竟是哪根筋不對,以致落到“客死異鄉“的下場!悲乎!悲乎!太空船安息吧!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