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星、流星我愛你!(1999/11/22)
今年的獅子座流星雨已經逐漸過去了,十一月十八日凌晨,台灣中部一帶的高山上,還看到不少流星,其他地區因天候狀況不佳,「雨勢」就比較稀薄了,甚至像北部一帶,根本就無緣相見!這使得許多觀星者乘興而去、敗興而歸,大失所望!

其實今年的獅子座流星雨,由於「
貨源Tempel Tuttle彗星,1998年二月剛通過近日點,因此彈藥充足,所以,即使到了明年2000年或後年的2001年,相信還是會造成流星雨高潮的。今年無緣欣賞的朋友,明後年還有機會!^_^

這兩年由於媒體的炒作,使得獅子座流星雨聲名大噪,事實上,每年固定日期發生的流星雨,大大小小就約有五十個之多,也就是說,平均每一個星期就會發生一次流星雨的現象。而且,真想看流星的話,只要在天氣晴朗、沒有月亮的夜晚,找個遠離都市燈光的郊外、山上、海邊、離島,靜靜仰望星空,平均每小時約可看見六到十五顆流星,一個晚上就夠你把所有願望,從世界和平、國泰民安、風調雨順,到升官、發財、結婚、生子……全部講完!夠酷吧!

一般來說,觀看流星和其他天文觀測,有三個很大的不同點:

(ㄧ)不可預期:

流星的出現,完全沒有規則性,你可能抬頭等了半天沒有一顆流星,可是就在你大罵老天無情,準備拍拍屁股離去的時候,天空一連出現兩顆大流星,這時,在震驚之餘,不免責怪自己為什麼不多等一分鐘!即使像獅子座流星雨這種萬人矚目的流星雨,歷史上也從未發生過完全如人們預測的那種「雨勢」。由於流星雨的變數太多,因此連高潮期的時間,都會提早或延後,而其流星數量,更有可能打對折、甚至一折,因此,流星的觀測是完全不可預期的。

(二)變化特多:

一般觀測,如月球、行星、星雲、星團等天體,其形狀、亮度幾乎都是一定的或是可預期的,但是流星的變化就相當大了!有的只是一條細絲、亮度非常暗,甚至要在天文望遠鏡中才會偶爾見到。即使是我們通常肉眼所見的流星,亮度和長度還是有非常明顯的差別,要是運氣好的話,還可見到「驚死人,真恐怖!」的
火流星,它的亮度比負四等的金星還要亮,而「點亮」了半邊天,在下墜之時,還會發出如雷鳴般的爆炸聲,甚至顏色會有紅、黃、綠等連續變化的現象,後面還拖著一條明顯的流星痕,高掛在夜空中,簡直讓人看得目瞪口呆。這種火流星如果沒有燒完就掉落到地面上,就成了珍貴的隕石,如果不小心打到頭上的話,那就……@_@!

(三)不需儀器:

一般的天文觀測,都需要適當的儀器,最常用的就是天文望遠鏡,它的倍數越高,所看見的視野就越小。流星出現的範圍很廣,你絕對不可能預測它會乖乖地在何時、何處出現,而用天文望遠鏡來守株待兔!我們只能大範圍地注視、等待,因此,我們的肉眼就成了最佳的觀測儀器。肉眼的視野涵蓋範圍幾乎達到 180度,而且可與頭部運動,哪頭轉向哪邊,眼睛就跟到哪邊,十分方便,更不必花錢購買。由於流星的觀測是唯一不需要望遠鏡的天文活動,因此,有人說它是最「平民化」的觀測,實在是非常貼切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