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獅子座流星雨預測(1999/11/03)
今年十一月十八日凌晨,在東方剛昇起的獅子座頭部內,如果運氣好的話,我們將可以看到眾多的流星,從這裡像天女散花一般,像四周散射出去,這就是著名的「獅子座流星雨」。

在去年的十一月十七日,它曾造成全球的觀測高潮,台灣地區也有許多天文同好及民眾到高山、海邊,希望目睹三十三年一次的流星雨高潮,可惜去年流星雨的極大期發生在地球通過彗星軌道面之前的十二小時,使真正的高潮比預測時間提前,結果使得徹夜守在山上、海邊的人大失所望!不過,轉眼之間,今年的獅子座流星雨又將到來,到時候會是怎樣的景象呢?

有些流星雨專家認為,1999年可能是造成獅子座流星雨的Tempel Tuttle彗星的回歸週期中,流星數量相當旺盛的一次,而且很可能發生每秒有數十顆流星落下的「流星暴」現象。

今年當地球通過彗星軌道面時,是十一月十八日上午9:48,這也是最有可能發生流星雨高潮的時刻,依照這個時間推算,北非及歐洲應該是最佳的觀測地點。但是依照以往的經驗,流星雨所預測的極大期經常會提前或延後到來,因此我們還是有機會「瞎貓碰上死耗子」般看到高潮,所以大家還是要有一戰的準備!

最佳觀測時間為十七、十八兩天的凌晨。十七日是陰曆初十,月亮在零點四十分左右西下;十八日是陰曆十一,月亮在凌晨一點三十八分西下。當月亮沒入地平線之後,天空變得漆黑,我們可以一直觀測流星雨,直到東方微明。唯一要注意的是,夜長天寒,要多穿件厚實的外套保暖,看到流星時所許的第一個願望,一定要是:我不要感冒發燒流鼻涕!

獅子座流星雨輻射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