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moom.gif (4597 bytes) 中秋賞月(1999/09/16)

三大民俗節慶之一的中秋佳節即將來臨,全家齊聚,共同賞月,正是團圓的最佳寫照。晚餐後,帶著文旦、月餅以及歡樂,同赴郊外的風景名勝之地,在陣陣涼快的秋風中,三五好友談天論地、話古斷今,偶爾抬頭仰望高掛清空的一輪明月,甚至還攜帶較高倍數的望遠鏡,想更近一點窺探「嫦娥」的真面目。

不過,雖然透過望遠鏡,卻看不到一般圖片上所顯示的眾多環形山與坑洞,為什麼呢?這是因為中秋節正值滿月,任何一個陰曆十五「望」時的滿月,從天文望遠鏡看去,銀輝耀眼、眩目逼人的月光實在太亮、太刺眼了,反而讓人無法看清細緻的景觀,而只能看見呈現一片深灰與淺白兩色的月面。

月面深灰色的部份,就是一般所說的,但其實月球表面根本沒有水,所謂的「海」實際上是「平坦的低地」;而淺白色區域,則是一般所說的高地,但實際上則是許多大小不等的坑坑洞洞,地形極為複雜,但在中秋月圓之際,由於陽光直射月面而顯現不出來。

那麼,什麼時候是觀測月面壯麗景觀的最佳時機呢?那就是農曆初七、初八的上弦(如右圖),或是農曆廿二、廿三的下弦前後。這些時候,太陽光斜射於月球表面,各種地形由於陰影的襯托,使得月面的環形山、隕石坑及山脈、峭壁,呈現出極其細緻的立體感,尤其在「明暗交界線」附近,更為明顯而具有震撼性,有機會的話,大家可以透過望遠鏡親自比對印證,看看判若兩人的「嫦娥」面貌。

上弦月

月面圖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在滿月時,我們利用望遠鏡觀測月球,會發現月面有些環形山的四周,圍繞著像花瓣一樣朝外四散的射線,天文學家把它們叫做
輻射紋(左圖月面上的放射線)。這些射線是流星高速撞擊到月球時,表面細緻而成粉狀的物質,在高溫下向四周炸射而出所形成的。其中最明顯易辨的是第谷」環形山(左圖月面下方的「肚臍眼」!^_^),其輻射紋長度達到一千多公里,此種景觀還真只有在滿月時才可一見!大家利用小口徑的天文望遠鏡,甚至一般的雙筒望遠鏡,將焦距調到無窮遠處,就可以看見「嫦娥」臉上開花的奇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