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河系中還有其他行星系嗎?(1999/07/03)
我們的太陽系擁有包括地球在內的九大行星,它們以一個橢圓形的軌道公轉太陽運行。一個有趣的話題是:其他恆星也有行星繞其運行嗎?最近天文學家利用測量行星對恆星因引力而造成的輕微晃動現象,發現在距離地球大約44光年的地方,肉眼可以看見的仙女座υ星附近,有三顆大行星繞其運行。

這三顆行星中,最靠近該恆星的行星,它每隔4.6天繞行恆星一周,其質量至少有木星的四分之三(木星為太陽系中最大的行星,質量有地球的318倍);而夾在中間的一顆行星,其質量為木星的兩倍,與恆星間的距離相當於金星與太陽之間的距離;至於最外側的一顆行星,更是超肥超重,質量竟然有木星的四倍,與恆星之間的距離約為地球與太陽距離的兩倍多,達到三億多公里,因此,要每隔三年半到四年,才能環繞恆星運行一周,而過一次「年」。

這項發現不但是天文學界首次明確證實我們太陽系並非銀河系中獨一無二的行星系,對探討其他行星有文明存在的信念也更增高,因此電影星際大戰所描述的情節,未來可能真的會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