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系中的綠洲-地球

太空中,水藍色的地球是我們的家鄉

一艘來自銀河系遠方,由高科技外星文明所駕駛的星際航具,在偶然間路過太陽系附近時,被一顆外表水藍藍地、與其它行星截然不同的星球所吸引,在舒適的大氣內,充滿了茂密的林木、珍奇的花卉,還有各種奇禽異獸生活其間,而在整個太陽系中,也只有這個行星是如此充滿了生機,這就是太陽系中唯一的綠洲──我們腳底下的地球。

地球是太陽系內的第三行星,也是我們人類及萬物居住生存,並維持文明進展的星球,它的直徑有一萬二千七百多公里,其體積並不是很大,「塊頭」大約只有太陽系內的巨無霸──木星-的一千四百分之一而已,其平均密度約為水的5.5倍,地球與它母親-太陽的平均距離有一億五千萬公里,而這對母子-太陽與地球,其「芳齡」都約已有四十六億歲了。

地球每隔24小時繞著地軸自西向東自轉一圈,我們稱之為「一天」,每隔365天繞著太陽公轉運行一圈,我們稱之為「一年」,由於地球的自轉軸與公轉面呈現23.5度的傾斜,因而當地球公轉太陽運行間,就造成了所謂的春、夏、秋、冬四季。當太陽直射北半球時,北半球則為夏季而南半球則為冬季,半年後地球運行到繞日軌道的另一側時,夏、冬季節則互換。地球在其浪跡天涯的旅程中,有一個形影不離、朝夕相處在一起的伴侶,那就是我們地球唯一的衛星,三十八萬公里外的月球,上面已有多處可以找到人類踩踏過的足跡了。

          地球上的海洋孕育出豐富的生命↓

地球上有著海洋與生命地球能有一個適合生物生存的環境,「水」是一個極其重要的因素。在太陽系的九大行星中,水在地球上是唯一能以「三相」共存於自然界的物質,即固態的冰,液態的水與氣態的水蒸氣。地球上最大的水集合體為海洋,自太空中遙望地球,你會發現整個地球的表面積百分之七十為海洋所包圍,所以所謂的地球實際應稱為「海球」才對。當太陽的高溫將海水蒸發到空中,遇冷後又會形成雨水落回地面,然後沿著大小河川流回海洋,水就這樣在整個地球表面進行循環,由於海水本身能儲存大量的熱能,藉著海流而流向較低溫的高緯度區域,如此就調節了整個地球表面的溫度。

地球內部的構造,自核心部份向外可分為地核、地函與地殼等三部份。地核的半徑約有3400公里,其主要成份為鐵及鎳,所受到的壓力根據間接推算可達三百萬個大氣壓力以上,自地殼以下至2900公里之間稱為地函,體積約佔整個地球的百分之八十,至於地殼則為固體地球的最外層,厚度在海洋地區較薄,平均僅有七公里左右,而在陸地則平均厚達三十五公里上下。一般而言大陸地區地殼較厚,組成的岩石多以花岡岩為主,而在海洋地區地殼較薄,而以玄武岩為主。整個地球表面由數個所謂的「板塊」所覆蓋,由於板塊與板槐之間偶而會有碰撞與擠壓的情形發生,這就造成了我們常見的地震,甚至會引起火山爆發等恐怖的災難,當兩個大陸板塊相撞時,就會造成褶曲山脈,亞洲的喜馬拉雅山脈與歐洲的阿爾卑斯山脈都是這樣形成的。

地殼之外,就是提供所有生物呼吸所需的大氣層,它受地球重力的吸引而圍繞在地球四周,厚度約有一百公里,其主要成分為氮及氧。依照氣溫的垂直分布特性,可由下而上分為對流層、平流層、中氣層與增溫層,我們一般所見風、雨、雷、電等天氣的現象,都發生在對流層內。大氣層除了提供生物呼吸所需的氣體外,還佈下天羅地網使我們不致遭受太陽強烈紫外線的傷害與眾多流星的襲擊,因此它真可說是我們的「保護傘」。

極光地球的外圍具有一強烈的磁場,並形成一範圍極度的磁力圈,從太陽吹高速帶電的粒子也就是所謂的太陽風,由於受到磁力圈的阻擋而無法進入到我們地球的大氣層,但這些帶電粒子受到地球磁力線的導引,當到達南、北極附近的電離層發生撞擊時,就會產生色彩艷麗而富變化的「極光」現象。(如左圖)

天文學家認為:地球是浩瀚星海的銀河系中,最美麗、獨特的藍色行星,因為人類在目前所觀測到無數的星球中,尚未發現任何一個星球表面,有類似地球這樣充滿了水與生命。然而這個太陽系中唯一的綠洲,最近半世紀以來,由於受到各種工業高度發展與各處原始森林的大量濫伐,造成整個地球因「溫室效應」而溫度上升、環境被破壞,甚至連保護我們人類的臭氧層也造成破洞的現象,此外我們周圍的海洋、河流、土壤甚至水源、食物,也遭受到某種程度的污染,若再繼續惡化下去,將會使人類付出整個文明作為代價,因此許多環境保護學家喊出了「地球生病了」、「讓我們留給後代子孫一個乾淨的地球」等口號。各位科學小芽子的網友們,大家都應多盡一份心力,平時多注意自己及周圍環境的維護,因為你也是個太陽系第三行星的「地球人」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