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系中的煉獄-金星    

高溫高壓的金星表面(美國麥哲倫太空船所攝)

高溫高壓的金星表面(美國麥哲倫太空船所攝)

金星,為太陽系九大行星中排名第二的行星,它的直徑僅比地球小六百公里而為一萬二千一百公里,「個子」與地球差不多,質量相當於地球的 0.8倍,「體重」與地球也差不多,加上它與地球最近時相距僅四千多萬公里,為距離地球最近的行星,因此有人說金星為地球的「姐妹星」,但這也僅是個表象而已,實際上,金星表面的狀況和環境與地球完全不同,「個性」有天壤之別。

在公轉太陽運行的軌道上,金星如同水星一般,處於地球軌道內側繞日運行。我們在觀測金星時,發現它有時在太陽的左側,有時在太陽的右側。當它處於太陽的東側時,我們可在日出前的東方看到金星,當它運行到太陽的西側時,那就可在日落後的西方見到金星。在古代,無論中外,都誤認為這是兩顆星,中國古書上所云:「東有啟明,西有長庚,啟明者,晨星也,長庚者,昏星也。」,在西方則分別將其定名為「佛斯佛魯斯」與「赫斯柏魯斯」兩個行星,直到西元前五百年,大數學家畢達哥拉斯才確認二者實為同一行星。由於金星在夜空中所見異常的明亮,再加上它在群星列宿間位置的變化極為快速,因此有些人認為金星很可能是遠古時代人類所認出的第一顆「行」星。

金星圍繞太陽公轉一周所需的時間為二百二十四日,相當於地球的七個月,而金星的自轉周期長期以來是個爭論不休的頭痛問題,在早期,人們都是利用高倍望遠鏡來仔細觀察金星表面特殊的地標以估算自轉一周所需的時間。西元1666年,卡西尼估計金星的自轉周期為2321分,這與地球自轉所需的時間差不多;到了1877年,沙帕瑞里經過長期細密地觀測之後,向世人慎重地宣佈,金星的自轉周期與公轉周期相同,均為二百二十四日。這些天文學界的古聖先賢,都堅信自己的觀測是絕對錯不了的,但23時與224日實在是差太多了!誰對誰錯?Who knows? 直到1962年,美國所發射的水手二號太空船,當飛行到金星附近時,才成功地測出其自轉周期為243日,相較之下金星依其軸自轉一周所謂的一天,比環繞太陽公轉一周所謂的一年,其時間還要長;所以金星才是一個真正「度日如年」的行星!而且它還是個「日出西山」的行星,這是因為金星「自東向西」自轉,金星之怪異,由此可見一斑。

金星平時所見的亮度很強,僅次於太陽、月亮而為全天排名第三明亮的天體,最亮時可達- 4.8等,當出現在日出前的東方或日落後的西方時,因為太亮了,不像是一般所見的星星,經常被人誤認為是來自外星為偵測地球、盤旋於空中的不明飛行物,金星何以如此之亮?這是因為它完全包圍在高濃度與高反射率的大氣層所致。

金星的外圍有一層濃密的大氣層,其中百分之九十六為二氧化碳,由於其吸熱的效應,因此金星可說是一個標準「溫室效應」的環境。196710月,美國水手五號與蘇聯金星四號太空船幾乎同時抵達金星附近,水手五號在距離金星四千公里的範圍內,測出金星的大氣壓力約為地球的一百倍,這相當於地球海平面下一千公尺深度所處的壓力;而金星四號太空船所發射的儀器艙,也間接測出金星表面的溫度高達攝氏480度,在如此驚人的高溫、高壓下,金星可說是個神話中的「煉獄」世界,因此蘇聯太空船雖然多次成功地著陸在金星表面,偵測地質地貌,並傳回所攝地表的照片,但也只「活了」不到三十分鐘就「無線電通訊中斷」,失去連絡,簡單來講就是「中暑、死掉了!」。   (下圖:金星表面之想像景觀)

金星表面之想像景觀

在如此惡劣的環境與大氣狀況下,各位網友將來想要一遊金星,首先必須建造一艘能耐高溫高壓、結構緊密類似潛艇的太空船,你才能平安地存活在金星表面;如果你想「輕裝」不著任何保護就在金星表面蹓躂的話,在高溫高壓下,瞬間就被壓扁並且脫水焚化,成為「北平烤鴨」;即使你穿著抗溫抗壓的太空衣而存活下來,也會被當時所見一種類似魔界的光學幻境所驚嚇,導致精神崩潰、失常,如果金星真有大氣極高密度所造成的「超曲折」效應,那麼一個站在金星表面的人,他會感覺自己好像是站在一個巨碗的底部,四周的地平線高高在上,光線會沿著圓弧行進,而不是通常所認為的直線,因此在驚訝中,他會發現他竟然可以看到「整個行星表面的景象」,包括金星另一端地面的景觀,甚至可以看到他自己的後腦勺,因為濃密的大氣將光線彎曲,致使影像已環繞了金星一周,在此情況下,一個在金星上的罪

金星表面高8000公尺的麥特山,可見其噴出的岩漿→

犯,理論上他逃到任何地方都無處可藏,警長也不需到各處去緝捕逃犯,他只要坐在警長辦公室內,打開屋頂見到四周的天空,用望遠鏡仔細的瞭望搜尋,一定就可以逮捕到逃犯,所以「法網恢恢、疏而不漏」在地球上只是一句警語,但在金星上卻是鐵的事實!即使罪犯逃到天涯海角,也逃不過金星濃密大氣所造成的「法眼」,也因為此種效應,在金星上當黃昏太陽要落入地平線時,會看到太陽的影像沿著地平線散佈,而非真正地沒入,由於太陽大角度的折射,因為呈現一條沿著地平線上光亮的緞帶,如此金星的夜間仍然是明亮的!可說是一個「日不落」的行星。

金星的直徑稍小於地球,距離地球也最近,但是金星表面的環境與大氣狀況卻與地球截然不同;再加上它濃密大氣所造成的迷離幻境,將金星說成是地球的「姐妹星」,實在是有點太牽強!然而在高倍的天文望遠鏡中,它看起來倒像是我們的月亮,這是因為它反射陽光而呈現如同月亮般盈虧連續變化的現象,其視直徑大小與距離地球的遠近有明顯的差別,近則大,遠則小,若有機會定期地觀測金星,當能看到它「變臉」的完整過程,盈虧有差、大小有異,說實在的,比月球的盈虧好看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