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系的母親-太陽    

每日清晨五、六時左右,我們都可自東方地平線上,看到一團白炙的火球緩緩上昇,它驅逐了黑暗、也帶來了溫暖,使整個大地自熟睡中甦醒,並恢復了生機,這就是照顧整個太陽系數十億年如一日的母親-太陽。太陽的直徑有一百三十九萬公里,距離我們地球僅有一億五千萬公里,以每秒鐘繞行地球七圈半,可達三十萬公里速度最快的光行之,只需八分十八秒即可抵達,所以太陽可說是距離地球最近的恆星,而第二近的恆星,則遠在四點三光年,相當於四十兆公里外,這也就是為什麼太陽在天文學家眼中,視為研究恆星最佳的標本。

我們的太陽大約誕生於四十六億年前,當時一大團混雜著塵埃的氫氣雲,由於受到萬有引力的影響,逐漸收縮、凝聚,致使密度越來越高,溫度也因而越來越高,當溫度高達攝氏一千萬度時,終於產生類似氫彈爆炸的「核融合反應」,放出大量的光和熱-我們的太陽終於誕生了。

今天,太陽仍然以每秒將六億噸的氫融合為氦,其中四百萬噸的氫則轉化為能量,以光與熱的形式輻射到整個太陽系-包括一億五千萬公里外的地球與五十九億公里外的冥王星,「每秒鐘六億噸」,你不用懷疑這個數字,太陽已經如此燃燒了四十六億年之久,甚至還可再燒五十億年才會「斷炊」,所以-「安啦」!

如果用一把菜刀把太陽剖開來的話-「&#@%$!!…….」,我們可以看到太陽整體由內而外的構造,依序可分為核心層輻射層對流層光球層色球層日冕層

核心層可說是太陽的「核子反應爐」,也就是太陽能源產生的區域,由於太陽強大的重力加上一千五百萬度的高溫,所產生巨大的能量,透過輻射層對流層而到達表面,這其間所需的時間,估計約需二十萬年左右,由於能量的傳送是如此之慢,太陽才能以穩定的速率發出光和熱,這對我們人類以及人類的文明而言,實在是太重要了!因為太陽只要偶而「」那麼一下,地球的溫度必會造成劇變,當然我

從SMM衛星上所拍攝到的大陽日冕 ,右下圖用電腦將不同的顏色區隔亮度

們無法在地球上繼續「混」下去-整個地球文明就結束了。在對流層之上就是光球層,也就是我們平常所看到及拍攝到的太陽,它的厚度只有幾百公里,底部的溫度約為八千度,頂層則稍低僅有五千度。根據天文學家利用光譜儀分析光球的結果,得知地球上所存有的九十多種元素中,光球層內就含有七十多種。光球層之上為厚約一萬公里的色球層,此層在以前只有發生日全食,當月球完全遮住太陽眩目的光球層時才能看到。時至今日,天文學家可以利用一種所謂的「日冕儀」來觀測,它也是一種望遠鏡,但在中央處有塊圓形的檔板,如果適當調整的話,就剛好可以掩蓋住太陽的光球層,好像是發生「人工日食」一般,如此天文學家就可隨時來研究色球層了。色球層之外就是日冕層,它可說為活動激烈的太陽大氣層,自太陽的本體一直延伸到極遠的太空,甚至我們地球也籠罩其中,它的溫度極高,我們知道太陽表面的溫度為六千度,但日冕的溫度平時可達一、兩百萬度,而在太陽活動高潮期時,更可達到四百萬度以上。

太陽臉上的青春痘--- 黑子 太陽黑子的近觀照片

太陽由於內部的溫度高達一千五百萬度,按照「老奶奶」的理論,一個「內火」旺以致虛火上昇的人,臉上一定會長什麼雀斑痘痘之類的,的確,太陽也是如此。我們平時透過天文望遠鏡,利用加裝太陽濾鏡,減低太陽亮度的「直視法」,或是將太陽影像投影到觀測板上的「投影法」,都可看到光球層上有一些大小不等的黑點,這就是所謂的「太陽黑子」,它是由時速將近五千公里,向太陽內部噴射般地急速下降粒子所構成,有點像超大漩渦或颱風,這些向內噴射產生的力量可以使磁場結合在一起。黑子由於附近的溫度較低,僅有四千度,所以和其它一般六千度的表面相比,看起來就較黑了。大的黑子其面積有時將近地球的八、九千倍,像這麼大的黑子,如果當時太陽在黃昏時或雲層中,可以用肉眼直接看到。長時間觀測黑子的移動,發現太陽本身也有自轉的現象,但由於太陽不像地球有硬的地殼致使各地轉速一致,而是類似氣體的「電漿體」所構成,各個緯度均有其特定的轉速,一般而言在赤道部份,繞行一周要25天,緯度越高時間則加長,到了南、北兩極則需時34才可繞行一周。

黑子為太陽表面溫度較低的區域,如果表面溫度和密度較高之處,則顯得較白而稱為「白斑」。此外,在太陽的邊緣處有時會看到如火焰般,狀似拱橋、噴泉的突出物,這就是「日珥」。但整個太陽表面最激烈的活動則是發生於巨大而複雜的黑子群中,所出現短暫而激烈的閃光,這就是所謂的「閃焰」,一次大閃焰可在幾秒鐘內,釋放出相當於十億顆百萬級氫彈同時爆炸的能量,瞬間溫度可達驚人的一億度,換算之下可供給全世

日珥

            日珥,整整有九萬六千五百公里高,大概是八個地球的直徑

界每一個人所需電力達五十萬年之久!因此,閃焰可說是太陽表面最激烈、壯觀的活動。

我們的太陽,雖然貴為「恆」星,但它並非永恆長存,而是也有一定期限的壽命。天文學家認為:我們的太陽要在四、五十億年後,才會逐漸將核心的氫燃燒殆盡,然後會逐漸「發胖」,而膨脹成為一個「紅巨星」,屆時太陽的表面將會直接觸及到水星與金星,甚至我們人類賴以生存、發展文明的地球也無法逃脫被「吞沒」的命運,接著太陽在將其星體外層部份脫離而成為壯觀的「行星狀星雲」後,核心部份收縮而成為一個只比地球稍大、高密度的「白矮星」,經過一段極長極長的時間,當耗盡最後一滴燃料後,就會成為一個死寂的「黑矮星」,這就是我們太陽最後的歸宿──「太陽死亡了!那我們人類要如何生存?」…..「唉…..到時候再說吧!急什麼急的?!」^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