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太陽系的大家族   

九大行星已修正為八大行星,請參閱文章:被矮化的冥王星

  

一艘航行於銀河系內,由外星高智文明所駕駛的星際太空船,偵測到在距離銀河中心約三萬光年遠,一條稱為「獵戶座旋臂上,有個直徑一百三十九萬公里,表面溫度 5800 度的「中年」恆星,閃耀著黃色的光芒。在其周圍六十億公里的範圍內,還可找到九個大小不等、外形互異的行星,繞此又亮又熱的恆星公轉運行;利用太空船上高倍率的電子望遠鏡精密地觀測,還能發現它們大都有為數不等、大小不一的衛星繞其運行,偶而在靠近這顆恆星的附近,還可發現幾顆拖著長尾,氣勢驚人的彗星,而根據太空船上儀器遙測的結果,整個太陽系是以每秒二百五十公里的速度,圍繞著銀河系運行,如此大約要每隔二億二千多萬年的時間,才能公轉整個銀河系一周,這就是地球的娘家--我們太陽系大家族的縮影。太陽系九大行星

這個稱為太陽系的大家族,最主要當家的「負責人」,就是唯一的恆星-太陽,它誕生於四十六億年前,由一大團混雜著塵埃的氫氣雲,由於受到萬有引力的作用逐漸收縮、凝聚而成。我們的太陽除了照顧九大行星的光和熱,使它們不致埋沒於黑暗與寒冷外,還提供九大行星一個穩定而安全的軌道,使這些眾兄弟在公轉太陽運行時,不致闖入「對向車道」而發生互撞的慘劇;因此太陽真可說是我們太陽系的守護神。太陽有九個孩子,也就是所謂的「九大行星」,由內而外依序為水星、金星、地球、火星、 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與冥王星。這九大行星在同一平面上公轉著太陽運行,其中速度最快的,為距離太陽最近,僅有五千八百萬公里的水星,它只要八十八天,也就是不到三個月的時間,就可公轉太陽一周而過了一年,最慢的就是平均距離太陽有五十九億公里,遠在太陽系邊陲地帶的冥王星,它竟然要花二百四十八年才能繞行太陽一周,如此算來一個在地球活到八十歲的長者,在水星上就算是「三百二十歲」--如南極仙翁般地長壽,而在冥王星上只算活了「三分之一歲」--聽起來就很短命。

在人間,同一父母所生的兄弟姐妹,身高體重、脾氣個性都會有所差異我們太陽系的九個兄弟當然也不例外,就「身高」而言,我們腳底下的地球直徑有一萬二千七百公里,而九大行星中「塊頭」最大的木星,其直徑竟然有十四萬三千公里,換算之下體積為地球的一千四百多倍,但反觀距離太陽最遠的冥王星,目前雖然沒有任何太空船曾經拜訪過,但依照哈伯太空望遠鏡觀測的結果,發現它的直徑小到不到二千三百公里,還不到我們月球的三千四百八十公里來的大,冥王星是如此的「嬌小」,因此天文界一度有人提議要將它剔除於九大行星之外,所幸國際天文聯合會最後接受眾多透過電子郵件的抗議,才打消將其降格為小行星的念頭 -在人間個子小會遭人欺負,沒想到連天界亦是如此。

這九顆行星,由於距離溫暖的母親-太陽遠近不一,造成它們冷酷熱情的本性相差極大,其中溫度最高而最熱的則為有強烈溫室效應金星,蘇聯的太空船成功地降落在金星表面後,曾經測到金星白天的溫度;當high到最高點時,竟然可達攝氏474度以上,溫度是如此之高,以致太空船在金星表面工作三十七分鐘後,就「無線電通訊中斷」,簡單來講就是「中暑、死掉了!」而太陽系內最冷酷的星球應該算是海王星的「崔頓」衛星,美國航海家二號太空船曾經測到它表面的溫度為攝氏零下235,溫度是如此之低,以致上面竟然有所謂的「冰火山」爆炸,你沒聽過吧!

太陽系的這九個孩子,它們本身的「相貌」亦各有千秋水星有一極其稀薄的大氣層,表面如同我們月球一樣,佈滿了大小不等,由流星高速撞擊所形成的環形山與隕石坑。金星則擁有一個主要由二氧化碳所構成,非常濃密的大氣層,其大氣壓力居然為我們地球的九十倍,表面有許多還流著岩漿的火山口。至於火星平靜的表面,有時會突然發生時速達三百公里的強風,將地面沙漠捲起而形成覆蓋整個火星表面的「大塵暴」,此外在火星上,還可找到太陽系中最大的火山口與最壯觀的大峽谷。這幾個行星,太空船還能降落在表面因為它們都有一個的地殼,如果環境適合的話,我們可以在上面蓋房子、建城市,但是木星、土星、天王星及海王星就不能了,因為它們都是由氣體構成的,你要是想站在星球表面的話,就會立刻「」下去,而在其強大的引力下,你是絕無任何機會「」上來的。這些行星,有的還分別有自己的孩子圍繞在周圍運轉,這就是所謂的衛星,其中最多的為土星,它竟然有二十八個衛星,而天王星與木星,也分別有二十一個及十八個衛星,如果有一天我們能到這些行星表面觀光,夜幕低垂之際,很可能會見到八、九個甚至更多的月亮也就是衛星高掛在空中,你簡直會看呆了。

我們太陽系的大家族,除了恆星太陽及其行星、衛星外,在火星與木星之間,還有將近一萬個登記有案的小行星,此外在距離太陽約一光年的遠處,還有一千多億個彗星的種子,當它們經過數萬年的時間, 運行到太陽附近時,受到太陽光、熱與太陽風吹拂的影響,就會展現一條壯麗的彗尾。此外,在晴朗的夜晚,當我們觀看閃耀於天際的群星列宿時,偶而一道光芒劃過天際瞬間消失,那就是和地球大氣層摩擦生熱而燃燒的流星,它們的本體,密佈於整個太陽系內,而為太陽系內體積最小、數量最多的一份子,所以講起來,我們這個已共同生活了四十六億年的太陽系大家族,還蠻熱鬧、溫馨的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