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蜂不見了

文/李文生

蜜蜂對人類的生活有多重要?在全球大部分地區,蜜蜂都是最主要的授粉昆蟲。以美國為例,每年經蜜蜂授粉而生產的水果、蔬菜及核果種子產值約有140億美元,美國人三分之一的食物都仰賴蜜蜂授粉而來。但自去年開始,美國、歐洲、英國、台灣等地,陸續有大量的工蜂集體失蹤,不但影響養蜂人生計,也會影響農作物的產量。

蜜蜂消失的原因有好幾種可能:感染病毒或黴菌、殺蟲劑或農藥中毒、或蜂后產卵能力下降使得工蜂數量減少。也有可能因為花期季節改變,蜜源不夠,蜂群體力耗盡而死。全球暖化、氣候異常很可能使蜜蜂導航系統發生錯亂。另外,人類所使用的手機也可能是罪魁禍首,研究發現,蜜蜂接近電線時行為會改變,若在蜂巢附近放置手機的話,蜜蜂會不肯回巢。

蜜蜂並不是唯一數量減少的授粉者,其他包括黃蜂、蒼蠅、甲蟲、鳥類和蝙蝠等負責授粉的昆蟲與動物,也都出現數量下降的情況。蜜蜂的大量失蹤將影響生態系統,農作物大量減產可能造成人類大規模的食物短缺。到底蜜蜂為什麼不見了?希望科學家趕快找出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