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不死的結核菌

文/李文生

除了禽流感與SARS之外,人類還面臨一個新威脅,就是廣泛抗藥性結核病(extensively drug-resistant tuberculosis,簡稱XDR-TB)。美國疾病管制中心和世界衛生組織 (WHO)在2006年已經發出警告,廣泛抗藥性結核菌的抗藥性更強,一旦被感染很可能死亡,很多國家包含台灣在內,已有多起病例,千萬不可輕忽。

結核病傳染力很高,病患只要咳嗽便能傳染給其他人。結核病多半發生在貧窮國家,或者富裕國家的貧窮社區,骯髒、營養不良和擁擠的人口會提高患病機率與傳染速度,愛滋病患者則因喪失免疫力特別容易感染結核病。結核菌主要侵襲肺部,會殺死組織、造成肺部穿孔與膿瘡。1940年代對抗結核菌的抗生素發明後,並沒有根絕結核病,患者如果不按時服藥,細菌產生抗藥性後更難以對付。

1980年代先發現了多重抗藥性結核病(multi-drug-resistant tuberculosis,簡稱MDR-TB),對兩種第一線抗生素有抗藥性。去年3月,美國首次定義了廣泛抗藥性結核病,也就是對兩種第一線抗生素,與兩種第二線抗生素都具有抗藥性。南非自2001年起,已有52個廣泛抗藥性結核病患死亡,僅有1病患存活,WHO召開緊急會議商量對策,人類彷彿又回到19世紀,對結核病束手無策的日子。

目前醫生只能用現有的抗生素來治療廣泛抗藥性結核病,雖然有九種新藥物正在進行研發,其中兩種已經開始臨床試驗,但真要上市至少還要等五年。英國也已發展出較快的檢驗方法,縮短判別時間,預計今年底前可應用。而如何有效隔離病患,防止傳染,追蹤整個療程服用藥物情況,也是另一個難題。最重要的,社會大眾還需要更多的宣導與教育,來瞭解這個比SARS還棘手的廣泛抗藥性結核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