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獲史上最大的大王酸漿魷

文/橘子皮

今年二月,紐西蘭漁民在南極海域捕捉鱈魚時,一條巨大的烏賊因為緊咬著一隻已經上鉤的鱈魚而意外入網;其身長十公尺,長達450公斤,學名為「大王酸漿魷」;浮出水面時雖已奄奄一息,但卻是人類迄今捕獲身體最大、最完整的大王酸漿魷。

如果提起電影中那斗大如篷、攻擊深海潛艇的大海怪,人們大多會想起大名鼎鼎的「大王魷」;其實大王酸漿魷的體型雖然略遜於大王魷,但卻更稀少也更危險,牠們能潛到兩千公尺深的海域,活動量很大,屬於侵略性的海洋殺手,還能生活在南極深海極冷的水域中。

大王酸漿魷的眼睛大如餐盤,在動物世界中名列前茅;嘴巴也是目前已知所有烏賊中最大的,而且觸手裡有能夠轉動的彎鉤。自古以來,人類幾乎沒有機會見到這些巨大的深海烏賊,只能撿拾被海浪拍打上岸的斷肢殘片,或在抹香鯨的胃中剖出被胃液消化到一半的殘骸,科學家就曾六度在抹香鯨的胃中發現已成碎片的大王酸漿魷樣本;這次取得的完整標本,是科學上的無價珍寶;經過詳細的檢驗,能幫助人們進一步瞭解深海神祕生物的生活方式。

有趣的是,究竟如何形容如此龐大的魷魚呢?研究的科學家笑稱,如果真把牠們交給廚師炸成平時我們所吃的「魷魚圈」,放在你面前的話,可能就像挖土機的輪胎那麼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