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你我都有責任

文/李文生

聯合國氣候變遷跨政府小組(IPCC)在上個月公布了第四版氣候變遷評估報告,根據133個國家2500名科學家六年來的研究結果,證實地球真的在暖化,而且暖化速度越來越快,人類活動正是罪魁禍首。地球暖化導致各地氣候異常、冰河、南北極與格陵蘭冰原大量融化,造成海平面上升。IPCC還特別整理出一份摘要,給各國政策制訂者,希望他們面對真相,不要再存鴕鳥心態了!

人為排放的溫室效應氣體,是造成全球暖化的主要原因,其中暖化效果最強的二氧化碳,主要來源是燃燒石化燃料(石油、媒、天然氣等),因此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是當務之急。若情況再不控制,部分島嶼國家將被海水淹沒、熱浪與乾旱將迫使人民遷居,缺水與飢餓人口也將大幅增加,而非洲和孟加拉等貧窮國家受到的影響最大。

美國是二氧化碳首要排放國,排放量約占全球四分之一,但政府怕影響經濟成長,刻意忽視全球暖化問題,拒絕接受京都議定書。中國大陸因高度經濟成長,二氧化碳排放量估計2009年即會成為全球第一,但政府對環保政策一樣不夠重視。台灣人口僅佔全世界千分之三,排放的二氧化碳卻是全世界百分之一,每個人平均排放量僅次於美國、澳洲,位居全球第三位,實在應該好好檢討。

溫室效應、全球暖化等名詞對大家都不陌生,但夏天更熱、冬天不冷,其他國家遭受熱浪、乾旱、洪水或颶風侵襲的新聞,仍無法讓多數人體認到迫切行動的必要。降低二氧化碳排放是一點一滴累積的,使用省電燈泡、資源回收與廢物利用、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夏天少吹冷氣、選擇省電家電與省油車、不買過度包裝的產品等等,舉手之勞就可以拯救家園。身為地球村的一份子,你行動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