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氧危害植物生長

文/李文生

車輛及工廠所排放的氮氧化合物及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會與陽光反應形成臭氧,因此夏天時,空氣中的臭氧含量相當高。英國多年的研究發現,受到夏季高濃度臭氧污染的冬青植物幼苗,冬季時葉子長得少卻掉得多,臭氧更削弱了植物抵禦寒冷的能力,目前歐洲、北美、加拿大等溫帶地區的冬青植物,受臭氧危害最大。

研究人員先在可控制各種環境條件的密閉培養室,以70ppb的臭氧濃度(相當於近幾年歐洲夏季臭氧含量)培養冬青植物的幼苗,28天後再將幼苗移到室外,與正常的控制組幼苗一起種植,並連續觀測兩年以上。第一年,臭氧污染過的幼苗新生的樹葉量比控制組少了40%,第二年,仍少了30%,可見臭氧的影響相當長,生長力無法在短期內恢復。

雖然冬青植物屬於常綠植物,但在冬天時,仍會掉落部分的葉子。臭氧污染過的幼苗,比控制組提早掉葉,掉得多長得少,植物缺乏足夠的葉子進行光合作用產生糖類,供應根部和幼芽營養,導致生長停滯。加上臭氧會破壞植物的保衛細胞,葉子上的氣孔無法適當地關閉防止水分流失,因此冬季時,植物枯萎死亡的比例也大幅增加。

目前已知臭氧會降低農作物的產量,但對其他植物的危害情況,仍缺乏相關的研究數據。臭氧是溫室效應氣體之一,溫室效應會加強污染物的光反應,進而產生更多臭氧,是個惡性循環。台灣去年十月的平均臭氧濃度為40ppb,創十一年來單月最高記錄,臭氧會刺激人體呼吸系統,引起咳嗽、氣喘、頭痛等症狀,所以臭氧污染實在不容忽視呢!

備註:ppb是parts per billion,代表十億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