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地球第一名—畜牧業

文/李文生

根據聯合國糧食與農業組織的最新報告,全球13億人口賴以維生的畜牧業,包括飼養牛、豬、羊、雞等,不但會排放溫室效應氣體、還污染了水源與土壤、降低生物多樣性,是地球環境最大的威脅。人們對奶、蛋、肉類的需求持續成長,預估到了2050年,整體需求量是50年前的二倍,如果再不加以管控,到時候地球將更無法承受畜牧業所帶來的污染。

研究人員把整個畜牧過程都納入考量,包括肥料和飼料生產,砍伐森林取得放牧土地、飼養動物與運送的過程、動物本身的排泄物等,發現畜牧業所排放的溫室效應氣體佔了全球總量的18%,比交通運輸的13.5%還要高。

畜牧需要大量的土地,佔了全球陸地26%,亞馬遜地區70%的森林消失都是為了放牧,砍伐森林減少了植物吸收二氧化碳的含量,並且降低了生物多樣性。在其他全球人為排放的溫室氣體中,37%的甲烷,與65%的一氧化氮與二氧化氮皆拜畜牧業所賜,前者主要來自於反芻動物的腸內發酵(放屁),後者則為排泄物(糞便與尿液)。

畜牧業也是水污染的最大來源,如排泄物、抗生素、賀爾蒙、皮革製作過程所需的化學藥劑、種植飼料作物所使用的肥料與殺蟲劑、牧草地被侵蝕產生的沈積物等,會導致河川優氧化、海裡珊瑚礁死亡。此外,全球人為排放的氨有64%來自畜牧業,氨是酸雨的主要成因之一。

減緩畜牧業的污染問題是當務之急:包括避免任意砍伐森林、適當的遷移牧場以復育土地、改善動物營養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妥善處理排泄物、將珍貴的水、土地等天然資源反應在價格上、教育消費者等。那我們現在能做些什麼呢?多吃蔬菜吧!吃素對環境的影響比吃肉來得低,環保又健康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