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象也會照鏡子

文/李文生

人類可以認得鏡中的自己,但一般動物卻沒這麼聰明,過去研究僅知只有人猿(Apes)和海豚具有同樣的能力,但現在美國研究人員已經發現,大象也有這種「自我認知」的能力,比我們想像的還要聰明喔!

人類、人猿、海豚同屬群居動物,擁有發達的大腦,能夠設身處地為同伴著想,具有理解同伴的情感、欲望、思想及活動的能力。亞洲象也符合上述的特點,因此成了科學家繼2001年海豚自我認知研究後,下一個研究目標。

研究人員以紐約布朗克斯動物園內三隻母亞洲象進行實驗,他們在大象眼睛上方畫上一個X,並在大象前方放置一面長寬各8英尺的鏡子,要大象用鼻子去碰頭上的記號。母象們看到鏡中的自己時,並沒有像其他動物一樣,以為是另一隻同類前去打招呼,牠們能正確分辨出自己。其中一頭母象用鼻子碰了好幾次X,另外兩頭母象雖然對記號沒做出反應,但會對著鏡子重複做一些動作,譬如把鼻子塞進嘴巴,或用鼻子把耳朵慢慢拉近鏡子,好像在照鏡子觀察自己一樣。

過去也有人利用大象做過類似的實驗,但因使用的鏡子較小,又距大象太遠,所以沒有成功。人類約18個月大就能認出鏡中的自己,而這三隻母象的年紀為34歲,因此接下來研究人員要找出大象是從幾歲開始發展出自我認知的能力,並將再設計一連串的實驗,希望多了解亞洲象的認知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