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污染無噪音的太陽能船

文/李文生

傳統船隻的動力來源,主要為柴油或汽油引擎,會產生油污與廢氣的污染,因此有部分先進國家,在湖泊、港口提供大眾運輸用的船隻,改採用太陽能為動力的電力推進船,不但零污染、無噪音,還能節省能源,是未來值得加以推廣的綠色環保船。

全球第一艘太陽能船,是往返於澳洲雪梨歌劇院與海港大橋之間的太陽能風帆電動船。船身表面鋪滿太陽能板,船艙頂有八支風帆,每支風帆內側也都貼滿太陽能板,在電腦控制下,風帆可以調整方位,維持最佳的日照角度與最高的發電效率。當天氣不好,太陽能發電量不夠時,則改用可充電的蓄電池,或液化天然氣引擎作為動力的來源,當風力夠強時,藉由風帆也能推動船隻前進。

而全世界最大型的太陽能船,則是航行於德國阿爾斯特湖上的阿爾斯特之光。當船底電瓶完全充滿時,維持時速四公里最多可航行16個小時。由於太陽能發電機產生的電力相當足夠,多餘的電力透過電網連結,還可回饋給漢堡市的公用電力網。

台灣日照充足,是高緯度國家如德國的三倍,相當適合推廣太陽能船。目前台南與宜蘭已經有太陽能船開始行駛,北台灣藍色公路與南台灣愛河、大鵬灣也有計畫要採用太陽能船作為運輸工具。相信不久的將來,搭乘渡輪賞景時,再也不必擔心有難聞的廢氣讓人想暈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