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種毒品—偽藥

文/李文生

最近幾年新聞不斷報導警方破獲偽藥走私集團,台灣偽藥氾濫的情況,實在令人吃驚。不只台灣如此,其他開發中國家的情況更加嚴重,如瘧疾盛行的柬埔寨,經調查有71%的抗瘧疾藥都是假的。偽藥的製作成本遠低於真藥,因此不法的利潤相當龐大,據估計,每年全世界偽藥的市場超過350億美元。

偽藥的包裝與製造技術越來越高明,通常偽藥內會混入部分真藥,低濃度的有效成分不足以對抗細菌或寄生蟲,反而讓它們產生抗藥性,削弱全球對抗感染疾病的力量;此外,偽藥的有毒成分還會導致不知情的消費者生病與死亡,破壞人民對衛生醫療的信任。

偽藥的影響可能比毒品還嚴重,但長期以來一直未被各界重視,即使是研究人員、藥師與消費者,都很少意識到偽藥的存在,使得這個問題的嚴重性至今仍無法精確估計。專家更擔心,這些偽藥會繼亞洲之後,大舉進入非洲市場,而且網路上逐年成長的偽藥販售情況,也不容忽視。

世界衛生組織在今年成立了國際打擊偽藥特別小組(IMPACT),將結合包括政府、藥廠、藥品管制單位、經銷商、國際刑事警察組織、海關等各方力量,致力於發展藥物防偽技術、推動相關立法、加強管制與宣導教育民眾。國際間終於開始正視這個問題,但各國政府能否落實對藥品的管控才是關鍵。打擊偽藥,才正要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