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上萬年後的子孫

文/李文生

美國有一群科學家、歷史學家、未來學家,正為了如何傳遞訊息給上萬年後的子孫傷腦筋,為什麼呢?因為新墨西哥州有一處軍方核廢料處理場,預計2033年儲存額滿關閉後,還要等上二萬五千年,核廢料的放射性才能降低到無害人體的程度,所以美國必須建造出萬年不壞的警告標誌,告訴未來子孫:「別挖這裡,這裡埋了核廢料!」

萬年後的文化、語言或科技極可能和今天大不相同,符號和顏色在不同時間點,文化裡可能代表不同的意義,但臉部表情卻是宇宙共通的語言。因此研究人員考慮用害怕和厭惡的表情圖畫,加上七種不同語言,與現今使用的生物性危害和放射性標誌;也考慮用一格一格的漫畫來呈現挖掘此處的危險。

再來,什麼樣的材料可以保證萬年不壞?研究了古代岩石雕刻後,發現玄武岩、沙岩等大型石塊上的深度雕刻保存得最完好,於是科學家開始測試各種岩石和人造材料,看哪一種經過冰凍、解凍、風吹雨打日曬後,被侵蝕的最少。

警告標誌的設計預計明年定案,之後會請婆羅洲、或新幾內亞地區鮮少和西方世界接觸的人們測試,看是否真能瞭解。若測試成功,世界各國核廢料最終處置場可能也會同步採用。至於萬年後的人們是否真能看懂,我們就不得而知了。或許他們會嘲笑我們沒能力中和放射性廢料,或許他們一點都不怕癌症,不把警告標示當一回事。

人類為了經濟、軍事等各種需求,所製造出的放射性廢棄物,對生物、生態影響相當久遠,各先進國家仍在研究最佳的處置方法,投入的人力、物力、財力難以估算,現在還要費盡心思警告後代子孫,這樣的代價實在真的太高了!

備註1:核廢料來源包括核子武器、核電廠、醫療院所、工業、學術研究單元等。

備註2:核廢料分為高放射性廢料與低放射性廢料,前者是反應完後的核燃料,半衰期高達二萬多年;後者是受放射性污染的廢棄物,如防護衣物、工具、設備等,需監測二至三百年以確保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