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腦波來指揮電腦

文/李文生

美國科學家將特殊的晶片植入一個脊椎受損、從頸部以下癱瘓的病患,晶片上的電極能測量到腦部活動所產生的神經訊號,透過傳輸線和收發器,再經過軟體分析解讀,病患便可以用「想的」來指揮電腦、閱讀電子郵件、控制機器手臂、甚至還能好好打上一場電腦遊戲,人生不再那麼絕望了!

在此之前,研究人員曾以猴子進行實驗,也得到另人振奮的結果。先限制猴子的四肢活動,並在猴子大腦內植入晶片,將傳輸線連接到可自由活動的機械手臂。測試及訓練後,猴子可用腦電波控制機械手臂餵自己吃東西,就好像在使喚自己本身的手臂一樣。

不管是人還是猴子,實驗成功的關鍵點在於如何「解讀」腦電波。在經過長時間試驗學習後,軟體已經可以辨識出數種不同型態的神經訊號,翻譯成被實驗者想要進行的活動,當然軟體解讀的正確率還有許多進步的空間。

不過,醫生必須在大腦上鑽洞,才能將一個藥丸大小的晶片,植入掌管運動的大腦皮質,這個過程可能引起感染甚至是腦部損傷。未來若能利用無線技術,取代與腦內晶片相連接的傳輸線,則可以降低感染風險,也能提高實用性。

利用腦電波來操作家電資訊產品,目前還在實驗階段,但對四肢癱瘓或中風的病人來說,可說是提供了一個人生的新希望,藉著這項技術,未來便能隨心所欲的動腦工作、寫作閱讀、控制機械義肢運動。科學家更期待,有一天病患能夠透過電流刺激,控制自己的肌肉,進而恢復使用四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