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化廢水的新武器—啤酒糠

文/李文生

只要將一台迷你攝影機安裝在眼鏡鏡架上,透過掌上型電腦的軟體分析,便能隨時提醒你,和你講話的人已經不耐煩啦!這就是神奇的表情偵測器。

科學家請專業演員表演特定的表情,並拍攝成100多個8秒長的影片,藉以「訓練」表情分析軟體。軟體蒐集了和表情有關的線索,如眉毛、嘴唇、眼睛、頭部傾斜、點頭或搖頭等動作,之後再以不同的影片來測試,演員表情的正確辨識率是90%,一般人表情也有64%的準確度。科學家現在正以剪接的電影片段和網路攝影機所拍攝的影片來訓練軟體,接著計畫以自願者眼鏡上的迷你攝影機所拍攝的動態影片來訓練。

表情分析軟體除了可以偵測出快樂、難過、生氣、恐懼、驚訝和厭惡等六種基本情緒外,還能分辨出常常出現在對話過程中,但非僅為單一表情呈現,而是一連串臉部變化、不容易偵測到的表情,包括同意、不同意、集中注意力、思考、不確定或感興趣等。

現階段的表情偵測器需要大量的電腦分析,如何減少掌上型電腦的工作量與體積,是科學家下一步要克服的問題,另外還要找到一台能夠提供高畫質,並且讓使用者配戴舒適的數位攝影機,最後,還必須訓練使用者克服羞怯,注視正在對話者的臉,才能讓攝影機捕捉到對方的表情。

表情偵測器可以輔助個性比較孤獨的人,掌握交談者的表情線索,改善人際關係,未來也可應用在居家看護系統,偵測出使用者可能所需的協助,甚至發展出可以和人互動的機器人。當然,每個演講者、老師都可以利用它,當台下多數聽眾或學生覺得無聊時,該講個笑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