伸縮自如的綠鬣蜥

文/李文生

生長在加拉巴哥群島的綠鬣蜥,是屬於冷血的爬蟲類,平常會在陸地上曬太陽,餓了就潛到海中,啃食綠藻與紅藻為生。長期觀察綠鬣蜥的生態學家,發現牠們居然會隨著環境變化,改變牠們的體長,這對脊椎動物來說,可是一項從未見過的特異功能!

加拉巴哥群島有著大小不同的島嶼,小島上的綠鬣蜥最大僅有28公分長,但在食物豐富的大島上,綠鬣蜥便能長到59公分這麼大。當食物缺乏時,特別是在聖嬰年,海水溫度升高使綠藻與紅藻無法生長,僅剩難以消化的褐藻能填飽肚子,這時能量需求少的小體型,較有利於生存,因此綠鬣蜥在此期間縮小的程度也特別明顯。等環境好轉,體型將會恢復正常,甚至可以長到更大。

正常情況下,健康的生物成體不會縮小,更別說縮小後再長大。生態學家推測可能是食物改變引起賀爾蒙改變,造成骨質被身體吸收。如果能找出綠鬣蜥縮小與回復的機制,可以幫助人類瞭解骨組織在不同環境條件下的變化,未來也許能發展出治癒骨質疏鬆症的方法,或讓太空人在無重力狀態下還能更加輕鬆的執行任務。

生態學家現在已經帶著X光設備回到加拉巴哥群島,預計拍攝接下來五年內綠鬣蜥的骨骼變化,確認是否真是骨質被吸收導致體型縮小。其他科學家也開始重新檢視陸龜和蛇等動物,過去認為的體長測量誤差,搞不好也是體型改變所造成。雖然結果還沒揭曉,但有可能綠鬣蜥並不是唯一可以伸縮自如的脊椎動物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