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超級病菌的新武器

文/李文生

近幾年來,因濫用抗生素導致越來越多種細菌產生抗藥性,科學家不得不嘗試其他方法來取代抗生素,對抗這些超級病菌。最近澳洲的研究團隊,發表了一個振奮人心的好消息,研究人員在母沙袋鼠的乳汁中,發現一種化合物,名為AGG01,其抗菌效果遠遠勝過目前最強的抗生素。

澳洲沙袋鼠是有袋動物,沙袋鼠寶寶出生時非常的小,只有心臟沒有肺臟,缺乏發育良好的免疫系統,寶寶必須待在媽媽的育兒袋裡繼續成長,約100天後才能自行製造抗體。在這段期間,沙袋鼠寶寶只能仰賴媽媽分泌的乳汁生長,研究人員很好奇牠們如何避免細菌感染,分析了乳汁後,才發現原來是化合物AGG01的功勞。

AGG01經實驗證實,在對抗多種細菌上,如大腸桿菌、抗藥性金黃葡萄球菌等,其效果比最強的抗生素還好上100倍。現階段僅在沙袋鼠產後第一階段的母乳中找到AGG01,推測其他種類的袋鼠乳汁應含有相同物質,但哺乳動物的母乳則沒有AGG01,可能是因為哺乳動物寶寶具有發育較完整的免疫系統,因此在演化過程中,母乳中的AGG01便消失了。

AGG01不僅有優異的抗菌效果,也能輕易地經由人工合成,人工合成出來的AGG01,其抗菌效果不打折扣。只要AGG01順利通過動物與人體試驗,未來將可以在不傷害動物的情況下生產新藥AGG01,作為對抗超級病菌的新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