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睡中的超級火山

文/李文生

美國西部著名的黃石公園,2003年因有些區域地表溫度增高,不得不關閉部分地區禁止遊客進入。美國科學家根據衛星、雷達等設備所觀測到黃石火山地區的地表變化,配合記錄到的地震活動,推論出是來自地球上部地函的岩漿注入所造成的結果。

黃石火山地區地表,雖自1985年開始下沉,但火山北緣從1995年起則開始不斷隆起,在1985年以及1995年這兩個時間點,此區域也同時發生一連串的地震活動,這與夏威夷海底火山(Loihi)在1996年岩漿排出及2001年岩漿注入時所發生的現象完全一樣。

黃石公園底下的超級火山,是世界上最大、最危險的超級火山之一,地表下的大洞裡裝滿岩漿,黃石公園像是一個巨大壓力鍋上的鍋蓋。這個區域在210萬年前、130萬年前和64萬年前共發生三次超級火山爆發,64萬年前的爆發形成了現在的黃石公園,擁有全世界最壯觀的間歇泉、溫泉、泥沸泉和熱蒸氣噴出口等景觀。

地球上最後一次的超級火山爆發,發生於7.4萬年前的印尼多巴。科學家很確定一定會再發生超級火山爆發,而且機率比小行星撞地球的機率還高,到時候大量的火山灰、泥流、火山塵暴、噴發出的氣體等,將會使數百萬人流離失所、農作物損壞,全球氣候改變,可說是一場足以摧毀人類文明的大災難。雖然科學家無法預測是什麼時候,但電影演的火山爆發世界末日,絕對不是空穴來風的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