噪音加重搖頭丸的傷害

文/李文生

喜歡參加party,又服用搖頭丸的青少年要注意了,震耳欲聾的音樂可能會加重搖頭丸對腦部的影響,造成長期性的腦部傷害!

搖頭丸原本是藥商發展止血劑時所產生的副產品,心理治療師曾利用此藥品協助病人放鬆以進入療程,後來因為濫用情況嚴重,美國將其列為第一級管制藥品,台灣也將其列為與安非他命同類的二級毒品。搖頭丸會影響腦神經傳導物質∼血清素的正常運作,造成長期性的傷害,服用者的記憶與學習能力都會降低,並出現憂鬱、焦慮、疑神疑鬼、注意力不集中、睡眠問題等症狀。

義大利科學家利用老鼠進行實驗,給予老鼠不同劑量的搖頭丸,再播放和舞廳、PUB一樣大聲的噪音。結果發現高劑量搖頭丸(相當於一般參加party者一晚上所服用的劑量),在噪音加乘作用下,可影響老鼠大腦皮質長達五天之久;而服用高劑量搖頭丸但無噪音刺激的老鼠,與服用較低劑量但暴露在噪音下的老鼠,皆僅影響大腦皮質一天。

美國科學家前幾年曾以老鼠來研究安非他命與音樂間的關係,也發現大聲、有節奏的音樂,會使安非他命造成的傷害更嚴重。上述結果提醒我們需注意環境對毒品使用者的影響,一般的環境因子,如舞廳中震撼的音樂可能會加重搖頭丸或安非他命的作用。若人類經證實也和老鼠有相同的反應,那麼在舞廳、PUB裡嗑藥的青少年,比起只有聽搖滾音樂或安安靜靜吸毒者,所受到的傷害更大,值得整個社會更加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