摧毀癌細胞的病毒療法

文/李文生

手術切除、放射線和化學治療,是目前所熟知的癌症治療方法。不過最近十幾年來,醫學界又開始發展病毒療法,也就是將可瞄準癌細胞的病毒注射到病人體內,在不傷害健康細胞的情況下,由病毒來摧毀癌細胞。雖然病毒療法尚在人體試驗階段,還有許多困難需克服,但無論如何,對癌症患者來說,又多了一個治癒的希望。

病毒療法可追溯到1912年,當時義大利一位婦人罹患子宮頸癌,不小心被狗咬注射了狂犬疫苗(減毒活性狂犬病毒),結果腫瘤居然萎縮了。越來越多類似的案例使醫生們認真思考起病毒治療癌症的可能性,可是1940年代晚期人體試驗效果不是非常顯著,醫學界轉而專注在化學與放射線治療,放棄了病毒療法,當病毒研究與基因複製技術逐漸成熟後,病毒療法才又再次獲得青睞。

1991年哈佛醫學院改良泡疹病毒的基因,創造出第一個可以瞄準癌細胞的病毒後,至今至少有14種病毒已開始進行初期人體試驗。於培養皿或動物身上可成功殺死癌細胞的病毒,在人體卻碰到許多問題,例如對頭頸部腫瘤有效的病毒,對肝胰臟腫瘤卻沒用;為降低危險而減弱複製能力的病毒,卻太安全沒有效果;免疫反應快速地除去病毒,腫瘤又繼續生長;病毒直接注射到腫瘤的效果最佳,但多數癌症患者死於癌細胞轉移,病毒需要有殺死身體各處癌細胞的能力。

目前科學家致力於發展不同的病毒來對抗不同的腫瘤、製造隱形病毒以躲過免疫系統攻擊、也嘗試改良病毒基因,使其製造某種蛋白質來刺激免疫系統攻擊腫瘤。2005年紐約癌症研究人員將原本攻擊皮膚和神經細胞的病毒,注射到肝動脈來治療皮膚癌轉移到肝臟的病人,其效果實在令人振奮。日新月異的科技使得病毒治癒癌症的機會大為增加,未來癌症患者或許只要捱幾針,就能搞定癌細胞,不必承受太多的痛苦了!

備註:病毒拿手的絕活就是摧毀細胞,當它們感染細胞後,會不斷複製出許多病毒顆粒,使得被感染細胞破裂死亡,釋放出的病毒顆粒,又能繼續感染其他細胞,因此病毒可說是殺死癌細胞最佳的生物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