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疾病監控網

文/李文生

寵物不只讓我們有好心情,還能對人類健康有更多貢獻喔!人類疾病約有三分之二是從動物身上傳染而來,包括西尼羅河病毒( WNV )、 SARS 、依波拉病毒等。美國學者 2004 年起,利用分佈各地的連鎖動物醫院資料庫,監控動物的就醫記錄,即使是普通的貓發燒或狗疾病,都有可能是下一波人類爆發新疾病的警訊。

寵物疾病監控網所利用的資料庫,囊括全美約 2% 的寵物,光是每年狗兒定期健康檢查,就能收集到一百萬個血液樣本,供各種研究之用。例如,狗感染 WNV 後會製造抗體但沒有症狀,我們可藉此評估 WNV 在各地區的普及率,提早預警。資料庫還能追蹤跳蚤和壁蝨等相關疾病,針對危險區域即早噴藥和警告飼主。

荷蘭鹿特丹的獸醫在 2004 年發現貓兒帶有 H5N1 病毒,並能在貓之間傳播,加上實驗證實人可以將感冒病毒傳染給貓,所以貓當然也很有可能將病毒傳染給人類。如果真是這樣,當一大群貓兒感染 H5N1 時,我們就得小心禽流感即將在人類身上爆發了!

大多數國家對家畜、家禽、水產養殖業都會定期檢疫,但直到近幾年才有人想到動物園和寵物詳細的檢查紀錄其實也是相當有用的資訊。動物園網路在2001年已建立,寵物疾病監控網則在2004年起步。人們藉此得以瞭解動物身上到底發生什麼事情,當這些事情下一步發生在人類身上時,我們便能有更多的準備來因應。

備註:西尼羅河病毒( WNV )是由蚊子叮咬帶有病毒的鳥後,再將病毒傳染給人或動物。約八成的人感染後沒有任何症狀,兩成患者會頭痛、發燒和身體痛,極少數患者會出現發高燒、肌肉無力、神智不清和癱瘓,甚至死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