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綠建築

文/李文生

歐盟為達到二氧化碳排放減量的目標,今年1月起便強制建築物執行節約能源,未來每個房子都需標示能源效率。由於歐洲當地幾乎都是老房子,每個房子所消耗能源的60%是用在開暖氣,但產生熱量之60%卻經由縫細流失到建築物外,所以屋主必須藉隔熱牆、雙層玻璃窗戶、填補建材間空隙、屋頂牆壁防水處理等措施來阻止熱量流失,以提高舊房子的能源效率。

過去大家都以為汽車、機械、燃燒等工業方面的耗能較大,事實上,歐盟40%的二氧化碳排放皆是來自老房子,而台灣光建築業就佔了全國二氧化碳總排放量約三成。大樓如果設計不良,其全年空調耗電量可能是優良者的四倍,加上建築物的壽命至少有五、六十年,所以節約能源的效果,當然遠勝於其他產業。

節約能源雖是綠建築中最重要的一環,但綠建築的定義其實更廣。綠建築就是環保建築,所有材料與資源利用都以不浪費大自然、符合大自然的條件為主,是消耗最少地球資源、製造最少廢棄物的建築物。台灣政府推動的綠建築標章,以生態、節能、減廢、健康為原則,包括綠化、基地保水、日常節能、二氧化碳、廢棄物減量、水資源、污水垃圾改善、生物多樣性、室內環境等九項評估指標。

綠房子利用溫差自動換氣、自然採光、將窗戶、牆壁和屋頂做好絕緣斷熱設計,並蒐集雨水再次利用,這樣可減少開冷氣、照明耗電和水資源的浪費;房子採用可回收建材,即使拆除也不會製造太多垃圾。以德國為例,建築物不符合綠建築規範便無法取得建照,但目前台灣尚未強制執行。未來買房子和電器產品一樣,都有能源效率的標示可供參考,房屋也可很環保喔!

備註:環保署的「國家環境檢驗大樓」,是台灣第一棟取得綠建築標章的大樓。其他包括台大綠房子、南投縣永樂國小、公務人力發展中心、嘉義市二二八紀念館等也都是台灣的綠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