魷魚媽媽會孵卵?

文/李文生

過去總認為魷魚和大部份的頭足類一樣,只將卵產在海床上就自行離開,但科學家在美國加州蒙特瑞灣拍攝到的真手鉤魷,卻用觸手保護著卵囊,藏身於深海中,以躲避掠食者的攻擊。這樣令人意外的發現,又要改寫未來的教科書囉!

真手鉤魷是太平洋和大西洋相當豐富的頭足類動物,但人們對真手鉤魷的生活史不是很清楚,加上產卵是發生在深海的行為,一般很難觀察到。生物學家Brad Seibel,在1995年進行海洋調查時,在同一網中撈到一成年魷魚和分離的卵囊,1996年再次一同撈到一成年魷魚和許多魷魚寶寶,當時Seibel便懷疑真手鉤魷可能有抱卵的行為,直到拍到了影片後,才證實這樣的想法。

經過五年的觀察,在1500∼2500公尺深的海中,共拍攝到五隻母魷攜帶卵囊,卵囊內約有2000到3000多顆的卵。母魷以三對或四對觸手下側的勾子抓住卵囊,卵囊是由兩層膜所構成的中空狀管子,兩頭開口,母魷藉著擺動觸手,使海水流經卵囊,提供卵更多的氧氣。

母魷抱卵期約長達6∼9個月,龐大的卵囊是母魷很大的負擔,母魷產卵後無法進食,以先前儲存的脂肪維生,隨著胚胎慢慢發育,母魷便越來越虛弱,等小魷魚孵化後,母魷生命便結束了。目前已知章魚、有些甲殼類和魚類也有類似的行為,看來這些冷血動物,可一點也不「冷血」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