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讓你脫胎換骨

文/李文生

你能想像只要吞下一顆藥丸,或是吃下特定的營養品,就可以改變一個人的行為、或治癒精神疾病、甚至癌症嗎?聽起來像是科幻小說裡的情節,但確實有可能發生的喔!科學家將一隻正常老鼠注射特定的胺基酸之後,胺基酸改變了原先基因的表現,進而矯正了老鼠的行為。根據同樣的原理,藥物或膳食補充品的確有可能藉由抑制基因的作用,來防止人出現精神或生理方面的疾病。

兩年前美國研究人員實驗出,老鼠媽媽在懷孕前或懷孕初期吃下的食物會影響老鼠寶寶的基因表現。去年加拿大研究人員也發現,老鼠媽媽還能在老鼠寶寶出生後影響牠的基因表現。如果媽媽不舔、也不清潔、餵奶給寶寶,甲基分子會與負責抗壓的基因結合,抑制此基因的活動,大腦便無法調節老鼠對壓力的反應,欠缺照顧的老鼠將製造出大量與壓力有關的賀爾蒙,在探索新環境上也缺乏自信心。不過如果在牠們九十天大時給予食物補充品、或化學藥物來除去甲基分子,還是能讓牠們變得像正常老鼠一樣,直到成年。相反的,如果將受到妥善照顧的老鼠大腦注射一種相當常見的L型甲硫氨酸,這個胺基酸作用和甲基分子相同,會抑制抗壓基因活動,使得老鼠行為變糟,就像欠缺照顧的老鼠一樣。

上述的老鼠實驗顯示出食物的成分有多麼重要!許多市面上販售的健康食品膠囊裡都含有甲硫氨酸,其分子相當小可以經由血液到達腦部,如果將老鼠的實驗結果推論到人身上,那麼吃下去的健康食品可是會影響我們抗壓能力的。人類許多疾病是受基因表現所影響,這樣的研究結果提供了我們保健、治療的新思考方向。吞下一顆藥丸就能改變一切,聽起來也不是不可能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