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漁業悲歌

文/王明智

「大西洋鮪魚資源保育委員會」決議將台灣大目鮪明年的配額從14900公噸大幅減為4600公噸,並只允許15艘漁船在大西洋海域作業,這個新聞對鮪魚業造成重大衝擊,也震驚了國人。少數漁民不守法造成其他漁民的損失,還賠上台灣的國際形象。政府必須花所有納稅義務人的錢,來輔導鮪魚業者轉業度過難關,因此國家應查明不守法的遠洋漁船公司有那些,而不是一味由全民買單。

除了遠洋漁業,近海漁業也問題多多。近年來因大量捕捉,台灣近海漁貨已漸漸減少。如東海岸捕旗魚之流刺網船為了增加漁獲量,大多違法使用超過2.5公里之流刺網,愈來愈長的流刺網並沒有增加太多的漁獲,反而造成海龜,海鳥及每年近千隻海豚死亡。最近台東成功漁港查扣非法的10噸海豚肉,也可能是流刺網下的犧牲品。

台灣很多以吃為名的觀光季也是造成漁獲銳減的兇手,包括不好吃的飛魚、曼波魚(翻車魚)變成了旅遊促銷的主角,漁民因而開始捕捉過去不捉的魚類。只會吃、不懂關懷、也不懂什麼魚可以吃的文化,反應出台灣對於海洋保育觀念嚴重不足。近海漁業衰退之際,連遠洋漁業也遭國際制裁,不只政府和漁業界要改革,我們這些觀光客,觀念也要進步才行呀!

備註:大目鮪又稱為短鮪,體形短圓肥壯,體長最大可長到250公分,以洄游性之小型魚類,如鯖魚等為食,也會捕食甲殼類及頭足類。大目鮪廣泛分布於全世界熱帶及亞熱帶海域,在台灣以東部及南部產量最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