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油大作戰

文/王明智

油價不斷攀升,預估40年後地球上的石油將會用完,因此科學家早已開始想辦法提昇油的利用效率,並發展替代能源。和一般人最相關的莫過於汽車用油,包括汽油及柴油,各種省油方式,基本上就是讓油盡可能完全燃燒來提高效率,使油的能量全部轉換成汽車動力,或者根本不用油。目前新技術包括了混合動力車、柴油車和氫動力車。

混合動力車有汽油引擎和電池兩種動力。汽車發動和低速行駛時,由電池提供動力;高速行駛時,汽油引擎才開始工作,但仍由電池提供空調、音響、照明等設備所需的電力,以便減少汽油引擎的負荷;汽車突然加速時,電池會幫助汽油引擎加速;而在減速和剎車的時候,可為電池進行充電,混合動力車約節省25%~40%的耗油。

混合動力車是目前世界上唯一量產的節能環保型汽車,但因價格比傳統車貴了三成,消費者購買意願不高,所以更環保、更省油的綠色柴油車是較實際的選擇。柴油價格只有汽油的八成,現階段也有足夠的技術將植物油轉換成便宜的柴油,同時兼顧了環保與經濟考量。最新技術的柴油車每一百公里僅耗油3.5升,約節省50%以上的耗油,而且二氧化碳最低排放紀錄每公里只有109公克。

為了從根本上擺脫對石油的依賴,與徹底解決二氧化碳排放問題,一些廠家正在開發氫動力車。有科學家認為,混合動力車是由傳統汽車走向氫動力車的過渡階段,當氫燃料電池技術發展成熟,與加氫基礎設施(加氫站)準備就緒時,「氫動力車」的時代將會很快來臨。

備註:一般車子跑100公里約需7~10公升的汽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