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王魷現身

文/王明智

看到「大王魷」這個名字,很容易聯想到這是個很大的魷魚,但到底有多大呢?根據過去在紐西蘭的記錄,被沖上岸已經死亡的大王魷,從頭部頂端到觸手末端的長度最大將近17.7公尺,重量約一噸,真不虧是傳說中的「大海怪」!

大王魷通常生活在約200~700公尺的深海中,唯一的天敵是愛吃魷魚的抹香鯨。抹香鯨最大長度是18公尺,但是重量就比大王魷重多了,可達40噸,大王魷如果和抹香鯨打起來,仍是小巫見大巫,而且抹香鯨還會從頭部產生巨大聲波,把大王魷震得昏沈沈的,只好乖乖被吃掉。

從來沒有人看過活的大王魷,很多研究人員想利用抹香鯨吃大王魷的習性來拍攝活生生的大王魷,但都沒有成功。這次,兩位日本學者設計出一套長線浮球系統,綁上一般的魷魚當餌,並掛上攝影鏡頭,經過三年多的努力與等待,去年九月在東京南方深海中,終於捕捉到大王魷的精彩鏡頭。大王魷身長八公尺,張開觸手想吃餌,但被釣組的倒鉤刺中,拖著攝影鏡頭往上游,最後扯斷觸手游往深海。

大王魷和小型魷魚一樣為紫紅色,攻擊獵物時動作非常快速。這次拍攝到的大王魷體型還不是最大的,可能剛成年而已。從前發現的大王魷不是體型較小,就是身受重傷沖上岸邊,再不然就只是大王魷的器官,在深海裡觀察到健康的大王魷,還是破天荒頭一遭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