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來愈強的熱帶氣旋

文/李文生

今年八月底,侵襲美國紐澳良的卡崔娜颶風,造成了上千人死亡,整個城市百分之八十的地區被洪水淹沒。而台灣今年夏天,也是颱風新聞特別多。最近幾年來,颶風強度愈來愈強,侵襲的頻率愈來愈高,這種情況與全球暖化有關嗎?

最近兩篇著名科學期刊上的文章都提出證據顯示,隨著熱帶海溫持續升高,強度在4級以上的颶風數目也明顯增加。颶風相當於台灣的颱風,是由熱帶氣旋(或稱熱帶性低氣壓)發展而來。熱帶氣旋需要溫暖的海面來提供能量,全球暖化現象當然成了可能的原因之一。

科學家統計過去35年的氣象資料後發現,夏季時的熱帶海溫已增加了攝氏0.5度,雖然長期以來,熱帶氣旋的數量並沒有增加,但強度超過4級(相當於強烈颱風)以上的熱帶氣旋,數量幾乎增加了一倍。在分析了颶風的風速與持續的時間後,發現颶風造成的災害也增加了約一倍。

部分科學家認為這些數據不足以證明全球暖化就是罪魁禍首,還有科學家甚至懷疑颶風強度是否真有增強的趨勢尚待評估。但無論如何,沿海地區密集的人口與經濟活動,使得越來越多人們暴露在颶風的威脅下,這才是造成經濟損失連年增加的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