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生物資料何處尋?

文/王明智

台灣素有「福爾摩莎」與「寶島」的美譽,除了風景秀麗外,更重要的應該是在這塊土地上孕育著形形色色,非常多樣化的生物物種。就單位面積內所擁有之種數而言,台灣有許多生物種類在全球的排名均名列前茅。更難能可貴的是台灣的「特有種」比例極高。所謂「台灣特有種」是只有分佈在台灣,而沒有在全球其他地方發現的物種;它們不論在研究、保育或利用上都極其重要,也是我們最珍貴的自然資產!

台灣的特有物種比例在哺乳類約為71%,鳥類17%,爬蟲類22%,兩生類31%,淡水魚19%,植物有25%,昆蟲更高達60%。這不但使本地學者在從事生物多樣性研究時佔有地利之便,而且易取得實驗的獨特材料。台灣陸域土地僅佔全球萬分之2.5,但物種數量卻達全球2.5%,為所有國家平均值的100倍,而台灣海域海洋生物之物種數更是平均值的400倍,種數可達全球總數之1/10。

那麼台灣到底有多少生物已經被發現並命名了呢?目前「台灣生物多樣性資訊網」(http://taibnet.sinica.edu.tw)共收錄有45040種,其內容包括各物種完整的分類階層、學名、命名者、年代、出處等。此資料庫可利用全文檢索、分類系統樹狀圖,或學名、俗名來查詢其名錄與分類階層等分類資訊。並可連結到全球各主要生物物種之資料庫獲取更多資料。

此資料庫並網羅台灣目前近500多位分類及生態學者之專長資料及通訊資料,是國內生物學界首次合作整合成功之案例,目前在國際上也只有紐西蘭、加拿大等完成物種清點的工作。透過此一網站,可以查到包括台灣在內全球各大博物館四千萬筆以上的生物標本典藏資料,及國內許多生物多樣性資訊網中該物種之詳細資料。大家可以多多利用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