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塵裡的生態

文/王明智

家裡只要一段時間沒打掃,就可以看到家具上佈滿了灰塵,肉眼看到的灰色粉末,用顯微鏡觀察,可發現灰塵大半是我們身上每天脫落的毛髮、皮膚的壞死細胞、衣服的纖維,還有屋外飄進來的菌類孢子、花粉、土壤的礦物微粒,牆壁地板剝落、磨損的粉末,再加上數量最多的是車子排放黑煙裡的碳沈積物。

造成小朋友氣喘和其他過敏症狀的罪魁禍首∼塵,也藏身其中,靠著吃壞死的皮膚碎屑生存。塵不是昆蟲,和蜘蛛的親緣關係比較近,牠們住在寢具、沙發、地毯、填充玩具之中。當我們打掃時,塵和牠們脫落的表皮和糞便都會被揚起,在空中飄浮,要花非常久的時間才會落到地面。

另外,還有不引人注意的小臭蟲,住在床墊和毛毯,當我們把床單抖乾淨時,也把臭蟲和牠的糞便抖落,散落地上累積為灰塵。臭蟲吸人類的血,即使不吃東西都還能存活一年以上,不過,還好目前沒有證據顯示臭蟲會傳染疾病。

台灣溫度濕度高,都市人口密集,使用布料製品機會多,家中塵數目因此偏高。如果家人對塵嚴重過敏,可以使用具有高效率吸頭與濾網的強力吸塵器來清掃,配合防的空氣清靜機,經常清洗床單、被套、枕頭套,絨毛玩具及地毯等,盡可能使用攝氏60度以上的高溫來洗滌,經常通風,直接曬太陽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