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胸鰭滑翔的飛魚

文/李文生

飛魚的食物是海洋表層的浮游生物,為了填飽肚子,飛魚無論白天晚上都得待在海洋表層活動,可是這個區域確有最多的掠食者,飛魚也因此成為最常被追逐的獵物之一。不過飛魚也不是省油的燈,牠們發展出一套傑出的逃生本領,就是以胸鰭在海面上滑翔,看起來就像在飛一樣,難怪牠們會被命名為飛魚了。

飛魚的腹部是純白色的,從海底對著光亮的天空看時,不容易發現。飛魚的背部是灰色或藍色的,側面則是銀色帶著藍光,所以不管從水面上方或側方看過去,也和海水的顏色很類似,這樣可以讓掠食者不容易找到牠們。此外,飛魚的眼睛很大,可以很快發現海面的浮游生物,在夜晚也有足夠的視力找到食物。

如果遇到掠食者,包括鮪魚、鬼頭刀、雨傘旗魚及棘鰆等,飛魚的反應是馬上跳出水面,就在身體躍入空中的同時,牠們把極長的胸鰭向前伸,維持展開的姿勢,並立刻快速擺動尾鰭。飛魚尾鰭的下半部特別的長,因此在身體離開水面時,尾鰭仍能在海水上擺動形成向前飛行的推力,在順風的情況下,至少可以在海面上滑翔100公尺的距離。

不過,飛魚的敵人不止在海面下,海面上的海鳥也可以趁機把飛魚抓走。另外,人們以流刺網大量捕捉飛魚,又利用飛魚在海面漂流物產卵的習性,放置大量的草席等飛魚產卵後再取走飛魚卵,使得目前台灣海域的飛魚數量逐漸在減少中。看來,飛魚再怎麼會飛,還是逃不出人類的手掌心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