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隻腳走路的章魚

文/李文生

八隻腳的章魚居然可以只用兩隻腳走路?美國科學家發現了兩種能在海底『走路』的章魚,這是全世界第一次發現能夠進行兩足運動的水中生物,打破了動物要有骨骼才能直立行走的傳統觀點。

章魚是軟體動物,有八隻觸手,並沒有骨骼,通常是在水中將觸手向前伸展,並使用吸盤讓身體沿著海底表面爬行。但是,如蘋果般大小的印尼章魚,能將前面六隻觸手纏繞在身上,用後兩隻觸手支持身體倒退走路,像極了長了兩隻腳的椰子。如核桃般大小的澳洲章魚,平時會將兩隻觸手高高舉在頭上做偽裝,遇見敵人時,則再抬高其他四隻觸手,用剩餘兩隻觸手快速倒退,看起來像是一團踮著腳尖走路的海藻。

通常章魚在海裡會藉由改變顏色或形狀來偽裝自己,受到驚嚇時便迅速逃跑。研究人員認為,用兩隻觸手直立倒退行走,主要功用是讓章魚在敵人還沒發現自己前,能夠保持著偽裝,不動聲色地先逃走,以躲避掠食者可能的攻擊。

這項發現也提供了新的靈感給設計機器人的專家,何不模仿章魚在水中的運動方式,研發出『軟骨』機器人呢?不像傳統硬梆梆的機器人,軟骨機器人可以適應各種環境變化,動作上也沒有角度的限制。當然,這還需要科學家花更多的腦力才可能成真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