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生蟲感染也有好處

文/李文生

大家都知道寄生蟲感染的壞處,像是蛔蟲寄生在腸子搶奪我們的養分,弓漿蟲導致孕婦流產,有些寄生蟲感染甚至會造成行為異常或死亡等,但是已經有不少研究結果發現,寄生蟲感染也有好處,像是能夠降低發生過敏的機會。

全世界過敏人數一直增加,越先進國家罹患過敏的機率愈高,而同一國家中,都市中過敏患者也多於鄉村地區。由於落後國家或鄉村地區的居民體內有比較多數量的寄生蟲,寄生蟲能使身體免疫系統產生強烈的過敏反應,經過一段長時間後,免疫系統會建立了調節的機制,反而不會動不動就對沒威脅性的東西產生過敏。

除了對抗過敏之外,還有科學家突發奇想,打算透過基因改造寄生蟲,利用生物減肥法,讓胖哥與胖妹在肚子裡養一條安全的減肥蟲,吸取身體多餘的養分,輕輕鬆鬆地達到減肥目的。

寄生蟲提供了科學家戰勝過敏與研究減肥的新思考方向,但並不表示,我們從今天起就可以大口的吃下寄生蟲,只能說,有些時候,有點『髒』反倒能讓我們的免疫力發展的更健全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