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禽流感

文/李文生

越南今年1月份又傳出人感染禽流感死亡的新聞,世界衛生組織專家也相當關心亞洲的禽流感疫情,深怕原本僅在鳥類之間傳播的禽流感病毒,會與人類感冒病毒基因重組後突變為人與人之間的傳染病,如果真的有那麼一天,人類將因為沒有免疫力,結果會比SARS疫情還要嚴重。

禽流感簡單的說,就是鳥類的流行性感冒。禽流感病毒一般有兩種型式,一種為高病原性,如H5N1,傳染性強,感染後死亡,病毒會藉著排泄物感染其他健康的家禽,一旦發現疫情就必須全面撲殺,1997年開始出現H5N1由家禽感染人類的案例。另一種為低病原性,如H5N2,傳染性低,死亡率低,像是過去在台灣南部發現的病毒。其實野生候鳥很多都帶有H5N1病毒,特別是野鴨,但牠們對病毒有免疫力,家禽卻沒有。所以當候鳥往南遷徙過冬時,亞洲各國的禽流感疫情便接連著爆發。

目前危險性最高的仍屬於養殖場的工作人員,一般人只要減少與雞、鴨等禽類接觸,平時做好個人衛生,提升免疫力,就像預防感冒一般就可以了,不需要太過於害怕。另外,禽流感病毒在56度以上的高溫就容易死亡,因此雞肉需煮熟後再吃才比較安全。

雖然這幾年人類的禽流感死亡案例,都是因為直接接觸家禽被傳染,僅有一個案例可能是由人傳染給人,但衛生專家擔心,若不做好預防工作,總有一天H5N1會突變成可以在人之間傳染的病毒,比SARS還可怕。各國除加強防疫外,也積極研究不斷突變的禽流感病毒與研發疫苗,希望衛生專家們擔心的那一天,不會真的發生!